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 >> 稿件

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主题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邯郸校区分委、上医分委骨干盟员、及统战部一行30余人于7月10日赶赴浙江开展为期两天的“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WDCM上传图片

  在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大家先后参观了陈望道故居、望道展示馆。陈望道先生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复旦大学校长。在老家的一间小柴屋里,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革命信仰的思想起点,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用望老“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个故事来说明老一辈革命家探索真理、不畏艰难困苦、勇于革命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以望老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精神,将初心记于心,将使命化于行,以钉钉子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斗志、坚定信念不动摇的决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

WDCM上传图片

  在浙江宁波慈城,复旦民盟一行参观了谈家桢生命科学纪念馆。谈家桢是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原民盟中央名誉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民盟复旦支部主委。“21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上世纪80年代,谈家桢先生的一篇预言性文章吸引了众多学子投身于生命科学的学习研究,掀起了生命科学研究热潮。通过四个展厅的参观,大家深入了解了民盟老前辈谈家桢先生的生平和取得的学术成就。谈老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忍不拔的科研精神和对我国遗传学事业的巨大贡献深深地激励了大家。

WDCM上传图片

  复旦民盟一行还来到义乌上溪镇苦竹塘村吴晗故居。吴晗先生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北京市副市长等职。吴晗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对明史尤有成就,著有《朱元璋传》《历史的镜子》等著作。吴晗故居中堂上悬挂着吴晗先生的油画像和一组生平照片,画像两旁的木板上刻着廖沫沙悼念吴晗先生的题词:“留取丹心照汗青,文章憎命达,魈魅喜人过”,作为吴晗一生的写照。

WDCM上传图片

  义乌不仅是众多民盟先贤的故居,和复旦更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义乌抓住历史机遇,发扬敢闯敢干、“鸡毛换糖”的精神,借助小商品贸易优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走街串巷货郎担”的小商品经济发展孕育出全球最大的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重要地区和支点城市。为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去年8月,复旦大学在义乌市成立了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重要阵地。复旦民盟一行在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筹备办主任金再勤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义乌金融商贸区中福广场的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听取了项目总体规划和一期方案设计,并进行深入交流。盟员们深受震撼,部分教师对义乌研究院的具体项目表示有合作兴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能抓住机遇,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城市发展进程中。

WDCM上传图片

  本次两天一夜的主题教育活动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了座谈交流会。会上,与会盟员自我介绍后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入盟经历及对自己影响较深的盟员故事。随后,张祥民主委还带领盟员们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传达了6月15日举行的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会的内容。

WDCM上传图片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盟员们重温了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记忆,回顾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见证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形成和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三位先贤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深入学党史、盟史,进一步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将民盟先贤的高尚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

2021-07-16 14:47 来源: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