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 >> 稿件

童世骏为上海盟员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WDCM上传图片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幅对联是李大钊烈士光辉一生的写照。”6月18日下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在上海报业集团2楼报告厅,为上海盟员作《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烈士的光辉人生》专题讲座。

  这也是民盟市委今年首场“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主题教育讲座。讲座由民盟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廖大伟主持。现场座无虚席,近200位盟员认真聆听,并为精彩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WDCM上传图片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在1927年4月6日被捕入狱,4月28日英勇就义。期间,他在狱中写下自述,并三易其稿,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坚定的理想信仰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童世骏教授以这篇《狱中自述》为线索,回顾了他光辉的一生。

  “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李大钊在青少年时期便立志救国,后赴日留学,“益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师范大学等校教授史学思想史、社会学等科,参与《新青年》编辑,发表了诸多文章,并在此过程中逐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童教授以“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来概括李大钊的个人成长过程,其所对应的是现代中国的社会进步过程,即民族复兴、现代化、社会革命。“李大钊烈士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人格榜样。”童教授提到,李大钊在《民彝与政治》中阐述“民为体”,又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再次强调,“社会主义的实现,离开人民本身,是万万做不到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啊!”童教授说道。这份赤诚的革命理想和爱国为民的拳拳之心,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盟员们。

WDCM上传图片

  李大钊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战士,也是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他留下大量著作、文稿和译著,为20世纪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鲁迅为他整理出版遗文时曾说:“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童教授在谈到李大钊的学术思想时强调,今天,我们不仅要继承发扬他的革命精神,也要学习秉持他的学术精神。

  作为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也始终注重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他在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就用英文引用了李大钊在《青春》中关于“今”的论述。“学习历史的意义在于‘今’,即当下。”讲座现场,他再次用李大钊的文字激励盟员们,学习党史、盟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先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出我们的贡献。

2021-06-21 14:57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