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市委举行纪念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WDCM上传图片

  4月21日上午, “纪念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民主党派大厦六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出席并讲话,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主持座谈会。

WDCM上传图片

  “陈望道先生1951年加入民盟,1958年起历任民盟上海市委第四、五、六届主任委员。他一生与人为善,不计个人得失,在盟内外广受尊敬、备受爱戴,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望老’。”陈群在讲话中谈道,望老首次完成《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者、坚守者与实践者;他开启当代修辞学、语言学先河,是“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他矢志不渝、尽心尽力为盟工作,是民盟德高望重的前辈和领导。

  陈群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和上海民盟地方组织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共同纪念陈望道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们这一代人爱国为民、矢志拼搏的责任意识;学习他们秉持信念、毫不动摇的不懈坚守;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陈群希望大家要秉承先辈们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盟组织应该做的更大贡献。

WDCM上传图片

  “大师已去,风范永存。” 在交流发言环节,复旦大学统战部副部长葛庆华深切缅怀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回顾了望老为高教教育及多党合作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部研究馆员马建萍以《陈望道在建党时期的贡献》为题,介绍了望老在理论宣传,尤其是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辑党刊及进步刊物的情况;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探讨了“我们该继承老校长什么精神遗产?”;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专程从电影《望道》的义乌拍摄现场赶来,向大家介绍该电影的创作和拍摄情况;陈望道先生的孙子、民盟杨浦区委新盟员支部副主委陈晓帆则回顾了爷爷的奋斗历程,并决心要追随爷爷的足迹前进。

  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成员、民盟市委学习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盟员代表近80人参加了座谈会。

2021-04-29 16:19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殷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