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笃行――200幅书画精品献礼民盟成立80周年

WDCM上传图片

  丹青绘历史,翰墨颂华年。3月19日,在中国民主同盟80岁生日的这一天,由民盟上海市委主办的《循迹笃行——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暨民盟上海地方组织建立75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侯宇虹,上海民盟书画院院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画家汪观清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主持。

WDCM上传图片

  “我们民盟诞生于国家和民族最危急的时刻,成长于追求民族解放的风雨岁月,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陈群在致辞中谈道,上海民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一代又一代的上海盟员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和传递着爱国爱民的信念和精神。

  陈群希望大家跟随艺术家的墨迹,从作品中感受广大盟员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激情,循着民盟先辈足迹,追寻民盟合作初心,做到知行合一,实现民盟风骨和品格的代代传承。他还希望艺术家们坚定文化自信,发掘生活底蕴,汲取时代营养,不断超越创新,用更好的作品向祖国致敬,向时代致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留下民盟的美丽篇章。

WDCM上传图片

  蔡忠充分肯定了上海民盟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民盟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希望民盟市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盟史同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有机结合,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提高上海民盟的能力和水平。

WDCM上传图片

  展览特地邀请江苏、浙江、安徽三地民盟组织的盟员艺术家们提供作品来沪参展。侯宇虹在致辞中说道,此次展览提升了长三角地区民盟组织交流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我们将会进一步推动民盟组织书画艺术资源的共享和协同发展,促进三省一市书画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艺术滋养。”

WDCM上传图片

  本次展览由九十岁高龄的著名盟员艺术家汪观清亲自担任艺术指导,并组织沪上多位知名书画家参与创作。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展览的筹备工作。艺术家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精心构思,用心绘制,几易其稿,精益求精,仅用短短几个月创作出百幅栩栩如生、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佳作。

WDCM上传图片

  美术作品展汇集了近200幅精品佳作,按照大事记篇、历史建筑篇、先贤大家篇、继往开来篇四大板块,以书法、国画、油画、版画等众多艺术形式回顾民盟历史、传承信念力量、讴歌时代精神。

WDCM上传图片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秘书长费俭,兄弟党派领导,支援武汉一线的上海盟员医务工作者代表,以及来自江苏民盟、浙江民盟、安徽民盟和上海民盟的艺术家代表等。

WDCM上传图片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3月19日至3月22日,举办地点为上海图书馆二楼展厅(淮海中路1555号),整个展期内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2021-03-22 11:52 作者:张丹枫、殷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