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稿件

民盟市委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

WDCM上传图片

  3月16日下午,民盟市委十五届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在民主党派大厦6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出席并讲话,丁光宏、朱同玉、陈红专、曹阿民四位代表委员分别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传达。会议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主持,民盟市委常委,民盟区级、高校、直属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WDCM上传图片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十四五’起步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重大,国际国内都备受瞩目。”陈群指出,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过去一年创造的不平凡业绩,客观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今年重点工作,对于确保我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现代化建设进程行稳致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陈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汪洋主席所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并部署了2021年的主要任务,还就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制度效能作出部署。上海民盟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做了深入调研和精心准备,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四位代表、委员为大家介绍两会情况,分享心得体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上海和民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陈群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并就上海民盟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把握“两会”主要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全市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围绕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进一步提高建言水平。既要立足今年的目标任务,推动良好的起步开局,更要有较为宏观眼光,做好长期耕耘、精工细作的研究,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领域建言献策,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机遇,进一步固本强基。今年是民盟基层组织的换届年,要在换届过程中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提高党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陈群还重点强调了要继续高度重视,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组织发展工作。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不负时代,更加主动作为。”陈群提出,希望大家能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民盟各项工作,立足岗位、振奋精神,履职尽责,作出上海民盟新的贡献。

WDCM上传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主要内容,并分享了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

WDCM上传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解读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并重点分享了他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联组会现场的感受感想。

WDCM上传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以“凝心聚力创伟业,勇立潮头开新局”为主题,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议程,探讨了科技创新、医学教育等热点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提案和参会感悟。

WDCM上传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常委、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介绍了政协会议科技界别的情况,以及分组会议和联组会议上的关注点,分享了自己对加强学习、立足本职、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认识体会。

WDCM上传图片

  同日,还举行了民盟市委十五届四十五次主委会议,讨论通过了相关事项。

2021-03-17 09:32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