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稿件

全国两会拉开序幕,来看盟内代表委员的履职剪影

WDCM上传图片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汪洋主席所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一年多来全国政协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做了清晰系统的部署。”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表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夺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政协在这个克难攻坚、成就卓著、令人难忘的年份里,充分发挥了自身作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群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应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从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两个方面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多做贡献。

  来自上海民盟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0位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不负使命重托,积极履职尽责。

  由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提交的《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全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的建议》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作为重点提案,列入“关于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专题进行重点督办调研。

  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先后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和“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等专题协商议政、尽职履责。常态化疫情防控该怎么做?朱同玉建议未雨绸缪,在全国布局建设10家左右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科创型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又该如何破局?顾祥林直言,人才是科创型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特殊的年份里,疫情防控始终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指导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机制和临床研究,并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的科学监管制度的相关建议。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章义和提交的关于加快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提案,则从“后疫情时代”应急管理专业教育的角度建言,引发社会关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花蓓,分别就制定《商事调解法》、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提交了的沉甸甸的议案。我国首部法典性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黄绮,一年来为民法典的落地和普及花费了不少心血,还与其他多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共同组成了导读小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导读学习。

  “建言要接地气,调研要下功夫。”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的履职体会,也是代表委员们履职实践得来的真知。一年来,他们各地奔走调研,只为在全国两会这个大平台上,把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传递上来,直面社会热点和痛点问题,建真言、谋良策,筑同心、强信心。

2021-03-05 12:11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