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上海两会 >> 稿件

两会声音丨“两会”闭幕,看看我们的代表委员关注哪些民生事?

  上海“两会”于1月26日、27日顺利闭幕。“聚焦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是2021年上海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盟员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也为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就职工技能提升方面提出建议,一是编制上海“十四五”职工技能提升规划及细化方案,编制职工职业教育与培训年度实施计划;二是构建上海“十四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完善职业教育质量评估制度,推行上海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三是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发挥职业资格及技能等级在职业培训、薪酬待遇、职工成长的导向作用,实施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制度。

  市政协常委、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局长徐雪红提出,上海市村级及以下河湖数量众多,一些流经小区和企业内部的村级及以下河湖管理无序,缺乏有效的水利行业监管。建议开展村级及以下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为河湖规范管理奠定基础;研究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要求,避免人为减少水面积、破坏水生态;进一步完善河湖长队伍建设,对村级及以下河湖探索设置“小区河湖长”“企业河湖长”等,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落实环境治理责任。

  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刘惠莉指出,上海作为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在养老的人文关怀方面也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建议尽快出台子女带薪护理假制度,在父母生患病或住院治疗期间,依据医院的护理证明,子女可享一定期限的带薪护理假期,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子女休假照顾老人,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建议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期限15天左右,非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为10天。

  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春忠,就高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提出建议:在高校成立专门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实施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专业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在实验室环境下,人、机、环境系统的相互作用和保障师生员工的实验安全技术培训;加强对实验室相关制度的设计、硬件建设、实验室安全标准设定、人员培训与考核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市政协常委、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宇,发现在商业长护险探索具体运营中,行业内始终缺乏统一的评估标准,使商业长护险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偏颇。他建议,一是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对接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二是明确工作机制规范,建立一整套商业长护险评估的行业规范;三是规范保险公司管理,以政府管理为主导,行业协会为纽带,参与保险公司内部治理,加强长护险服务的统一监管。

  市人大代表、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永平说,上海是全国最早步入老龄化的城市,也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举措。他建议,将上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市政府的实事工程,制定三至五年的计划,加以实质性的推进。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丁明,就长期护理保险在照护服务模式上提出建议,一是照护之前,有关部门应对照护对象作出全面、准确、科学的评估;二是以评估报告的资料和数据为依据,定制专业、合适的照护方案;三是严格培训护理工作人员,多渠道建立志愿者队伍,以适应精准照护的工作。

  市人大常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晶提出,医疗保险制度不仅要保障参保人员的医疗支出,还要体现对所有参保人员的公平保障。建议:一是加强医保预算和支出的结构性分析,加强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二是进一步优化医保支出结构,对大病、重病的医保支出比例做适当提高;三是研究进一步优化长护险的认定标准和认定机构;四是进一步优化长护险支出结构。

  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孙晔指出,目前上海已形成了覆盖区、街镇、居村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调解作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越发巩固。建议:一是促进各类调解高质量均衡发展;二是强化管理,夯实调解员队伍;同时成立市调解协会,逐步推进对各类调解员的统一行业管理。

  市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关注“公交优先”,认为这是特大型城市必须坚持的交通理念。为了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树立起“公交优先”的理念,鼓励中小学生走出家门,建议中小学学生使用公交卡搭乘公共交通,享受折扣优惠;可以将学生公交卡集成在上海市中小学生电子学生证中,一卡多用,并在适当的时机,推动长三角城市间学生交通卡互认。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秘书长费俭,就常态化防疫期间,进一步推进促进就业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确保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困难企业一次性补贴、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等疫情期间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三是开展“一人一册一方案”的实名制服务,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四是持续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同时,充分做好就业信息采集工作,运用大数据精准投放政策。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纯刚,建议在上海建立城市副中心及重要交通枢纽间快速通道,一站式快速切换。他提出分三步走完成:一是对现有交通路线进行调整,通过设立快慢车或奇偶式停站来加速枢纽间点对点式切换;二是通过陆上运输解决,在城市副中心间修高速直连通道;三是可建立快速地下通道,例如“胶囊列车”的实施方案。

  市政协委员、上海图书馆协调辅导处处长葛菁指出,部分儿童读物因涉及情欲、暴力、美化自杀桥段等不适合青少年儿童阅读的内容。建议上海由政府教育部门牵头,率先联合学校、出版社、图书馆、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共同开展适合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分级研究、推进分级阅读标准制定;构建问题读物评定机制,保障流通端及时纠偏;完善问题读物处置制度规范,夯实依法治理基石,为青少年的健康全面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建议,上海市应尽快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合力的模式,建立“居家养老基金”;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的保障,以确保“居家养老基金”有效运行并发挥积极作用;基金由专门的金融机构管理运行,基金及基金收入用于资助居家养老服务的提供。

  市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主任邱建新指出,近年上海市各大医院纷纷拿到了互联网医院的牌照,除了病人的医疗安全外,医生互联网医院执业的安全性引起了关注。建议:一是明确适合互联网医疗的病种;二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惩治“医闹”,互联网医疗应购买第三方的责任险;三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并设法连接转诊预约平台;四是建立全市乃至全国统一的电子就诊卡,并与现有的社保卡进行无缝对接。

  市政协委员、上海云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瑛剖析了一组数据,2020年全市623所民办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36%,承担16余万幼儿的教育培养职责。为保障民办幼儿园寒暑假的基本开销,维护社会稳定,杜绝不良社会舆情,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规范相对合理的幼儿园寒暑假收费标准。

2021-02-01 09:34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