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上海两会 >> 稿件

两会声音丨民盟市委呼吁:让每位老人跟上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WDCM上传图片

  “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如电子支付已经成为我们须臾不可缺少的硬件。但遗憾的是,这个转型将我们的一些老人‘无情地抛弃’,怎么办?”

  1月25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常委、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代表民盟市委作题为《发挥社区教育功能 让每位老人跟上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的大会发言。

  他直击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提出要让老年人跟上转型的步伐,“只有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

  然而当下上海老年人学习的现状并不乐观:碍于老年人安全,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严格控制70岁以上老年人入学;碍于办学效益,各类老年教育机构疏于培育和开发低需求、高水平、高投入的小众课程;碍于办学资源,基层老年教育机构办学分布、办学条件、服务能力仍存在缺口……

  “十四五”时期,要着力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只读书不毕业”“线上困境”等难题。为此,民盟市委建议:

  第一、政府做好“托底”,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政府应继续将老年教育纳入公共服务,扩大对街道和居委会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使社区有实力整合全社会老年教育资源。要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促进职业院校、业余大学、成人高校、普通高校及社会办学机构等教育资源开放。

  第二、以技术提升供给,普惠各类老年人群。紧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潮流,大力发展适合于老年人的各项教学手段,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做好老年教育资源更有效的聚集、调配和推送,推进老年教育在基层的不断延伸与覆盖。鼓励全社会多开发“申程出行”之类适合老年人使用的APP。

  第三、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为老年教育服务。要动员社会一切力量,积极投身老年教育事业,推动学有所成和学有经验的学员转化为老年教育的老师与管理者;加强对初老老年人的职业培训,支持他们转化为社会志愿者,服务老年教育和社会发展。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马驰慷慨激昂地说道,“让我们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老年人教育事业,让每一位老年人顺利跨越数字鸿沟。”

2021-01-26 17:54 来源: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