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上海两会 >> 稿件

上海“两会”拉开序幕,盟员代表委员蓄势待发

WDCM上传图片

  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副主席方惠萍、周汉民、王志雄、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金兴明、黄震,秘书长贝晓曦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应邀出席大会。董云虎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李逸平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凝聚共识谋发展,扬帆奋进开新局。”市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应邀出席大会并表示,“两会”是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聚智建言的重要平台,也是对盟员代表、委员一年来履职工作的检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陈群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要围绕新起点上持续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入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五型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紧、压力大。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上海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好民盟在教育、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优势,持续深耕细作,以更大的力度建诤言、谋良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作出上海民盟应有的贡献。

  民盟市委对本次“两会”高度重视,做了精心准备和广泛动员,将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5件、集体提案10件和界别提案2件,内容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功能”,涉及城市数字化转型、长三角一体化、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这些提案和发言是通过对77项盟内参政议政课题核心成果进行遴选,精心打磨而成,凝聚了上海广大盟员的集体智慧和心血。

  盟内代表、委员蓄势待发,为个人建议、议案和提案也作了充分的准备。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履职尽责。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发现,过去一年提出建议数量最多的前10名市人大代表中,就有3名盟员——刘民钢、陈崎、丁明。

WDCM上传图片

  1月22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并表彰了优秀提案。民盟市委《关于在上海建立国家区域性应急医学中心的建议》,徐兵《关于聚焦失能老人优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潘瑾《关于大力发展可持续时尚产业,布局全球产业链高地,强化四大功能建设的建议》,杨文悦、柏国强等《关于加强长三角区域环保联动执法机制建设的建议》,徐翔、刘刚等《关于上海中心城区中小学校校门附近公共交通安全的建议》获“上海市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奖”。

  杨德妹牵头的《关于大力推进本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议》分别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特别奖和优秀提案奖。费俭、姚卓匀、李�、厉震林、杨婷娜、陈飞华、廖瑛、黄绮、杨建荣、袁灿兴、黄发荣、邱建新等多位委员的9件联合提案获表彰。

2021-01-25 10:09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