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史教育 >> 稿件

民盟市委举办“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讲座

沈家后人讲述沈钧儒的家国情怀

WDCM上传图片

  10月14日下午,民盟市委“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讲座在民主党派大厦6楼报告厅举行,沈钧儒的后人沈铱和沈铟,分别从“家”和“国”的角度为盟员们讲述沈钧儒的激荡情怀。来自全市的近百位盟员现场聆听讲座。

WDCM上传图片

  沈钧儒曾侄孙女、市人大代表、民盟经信一总支盟员沈铱,以家人的视角分享了沈钧儒的不同侧面,为盟员们展现了一个立体的“衡山公”。

  “吾生尤爱石,谓是取其坚。”沈钧儒的一大爱好就是收藏石头。沈铱介绍道,沈家七代均爱好石头,常以石喻人、赏石励志。浓浓的书香门第,“以正学为己任”的家风,以及苏、浙两地深厚的人文传统,都深深影响了沈钧儒人格的成长与学问的长进。他一生简朴、清廉自持,却注重亲情,对家人严中有爱。

  现场,沈铱分享了沈钧儒写给妻子的诗歌《影》:“君影我怀在,君身我影随。重泉虽暂隔,片夕未相离。”他与妻子相濡以沫、生死与共的爱情感动了在场的盟员们。而1947年他赴香港前与家人的珍贵合影,展现出舍生忘死的大义,更让盟员们深深震撼。

  对于后辈,沈钧儒“以身树人、以情育人”。他常勉励子孙,要胸怀远大,视眼开阔,着眼国家大事,不要拘于小事小物。作为“衡山精神”的传承者,沈铱分享了沈钧儒的“家训”:“凡是着眼在金钱与地位者,结果终归是无聊无意义。反之,着眼在事业与自己能力者,必有结果,唯困苦与忍耐为要。”

WDCM上传图片

  沈钧儒曾侄孙女、民盟市委机关青年干部沈铟,则以《沈钧儒与新政协会议》为题,用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图片、影像,从“什么是新政协会议”讲起,阐述了新政协会议召开始末以及民盟和沈钧儒在新政协会中的作用;并通过讲述沈钧儒乔装秘密赴港、主持召开一届三中全会、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等经历,列举了沈钧儒在筹备新政协会议、恢复民盟组织以及积极推进新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沈铟谈道,晚年的沈钧儒经常用白居易《观刈麦》中的这几句诗来告诫自己的子女,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我深深地感到,无论是我的祖辈沈钧儒、还是其他的民盟先贤,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共同的品质:学有专长、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他们原本是一群知识分子,在不同的领域从事着各种专业研究,并且多有建树。然而,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他们都站了起来,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这正是民盟精神的体现。”沈铟说道。今天,恰是她正式被批准入盟的日子,作为新盟员的她表示,民盟先贤永远都是巍峨的丰碑,高山仰止。“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和传承。”

2020-10-22 15:21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殷志敏、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