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史教育 >> 稿件

座无虚席!听童世骏教授说说梁漱溟先生的哲学观点

  “没有读过大学,但在24岁时被蔡元培聘往北大讲授印度哲学。”

  “27岁时以《东西方文化及其哲学》一书出名,但不久就辞去教职,投身乡村建设。”

  “接受‘最后的儒家’的称号,但强调自己终其一生都信佛教。”

  ……

WDCM上传图片

  8月19日下午,上海民主党派大厦6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童世骏教授从梁漱溟的独特人生讲起,以《梁漱溟先生论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为题,为大家呈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民盟市委“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第五讲,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主持。

WDCM上传图片

  童世骏教授是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哲学系终身教授,任上海市政协常委、《哲学分析》总编等职。

  “梁漱溟说理透彻,见解精到,常发人未发之言、决人未决之疑。”童教授栩栩如生地讲述了梁漱溟这位“最后的儒家”的独特人生。他在《毛泽东年谱》中抽丝剥茧地提炼出大量材料,对大家所感兴趣的梁漱溟和毛泽东的关系进行独到分析;通过引用梁漱溟的著作原文,将梁漱溟的思想观点和经典作品娓娓道来,并着重探讨了梁漱溟对“理性”一词的诠释。

  从一个人对“错误”的态度到人们的行为动机与行为情境,再放到古今中西关系中去解读理性,“同说一句‘读书明理’的话,试翻开各自书本来察看其内容,却彼此大不相同。”童教授的讲演史料生动详实,语言风趣幽默,不时引发在场听众的会心笑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梁漱溟哲学思想的意义所在,同时也是探讨儒家思想如何在现代发挥积极作用。”童教授谈道。

WDCM上传图片

  两个小时的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结束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正如杨德妹副主委所说:“童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民盟的先生和文化,让我们浸润民盟的历史之中,寻找到了民盟的文化基因,体味到了民盟的精神文化。”她希望盟员们通过“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做到“党派信念永存,情怀永驻,力量永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08-20 09:33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殷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