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四史教育 >> 稿件

鉴往知来,砥砺前行,民盟市委专职领导作专题讲座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宣讲是这次民盟市委开展“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突出亮点。继陈群主委首次宣讲之后,近日,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丁光宏也相继深入基层宣讲,和盟员们一起重温历史,砥砺前行。

WDCM上传图片

  民盟市委司法系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杨德妹深情回顾民盟与中共的合作建国之路

  一段电影《建国大业》中“民盟参与协商建国”的片段,把大家拉回了70多年前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场的盟员都在沉思中体悟民盟与中共合作建国的艰辛探索。这是在7月24日举行的民盟市委司法系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场景。

  为更好优化基层组织结构,激发基层活力,民盟市委在经过前期调研和慎重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原司法一、二委员会撤并,成立新的司法系统委员会。邀请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为新组织的诞生开讲第一课,是今天成立大会上的一项特别议程。

WDCM上传图片

  在下午的宣讲中,杨德妹以民盟与中共合作为主线,回顾了民盟在各个重大历史阶段的重要事件:从统一建国同志会到中国政团同盟改组,从民盟初创时期的追求民主到与中国共产党的携手合作,从重庆谈判力促“双十协定”签定到在旧政协会议上坚持“和平统一、民主建国”的原则与中共共进退,从与中共密切合作维护政协决议共同斗争到共同抵制国民大会,从赴香港恢复民盟总部到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参加新政协,参与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杨德妹以大量丰富详实的历史文献和图片资料,深刻展示了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合作历程。

  “民盟在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中共采取一致行动。”杨德妹指出,回望历史,更应坚定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盟更应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

  来自民盟市委司法系统委员会的六十多位盟员聆听宣讲。

WDCM上传图片

  民盟市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组成立仪式上,丁光宏寄语青年干部学党史、温盟史、做好参政履职工作

  “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与中国的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丁光宏强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7月23日,丁光宏以《学党史、温盟史,做好参政履职工作》为题,为民盟市委全体机关干部作了一场丰富生动、内容详实的“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演讲。他以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切入点,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列举了中美两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不同举措,并从两国疫情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多个角度进行对比,引发在场听众的强烈震撼。

WDCM上传图片

  民盟作为参政党,每位成员都要有政党意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党派参政议政,好比工人做工、农民种田、教师教书,你们看有多重要”,丁光宏引用费老的话勉励机关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秉持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坚守初心、薪火相传,切实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为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WDCM上传图片

  宣讲会之前,举行了民盟市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组成立仪式,杨德妹、丁光宏共同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组揭牌,并向青年干部赠送学习书籍。这是民盟市委为加强机关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理论综合素养、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07-28 15:46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