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全国两会丨谢卫:在专业领域内深耕细作

WDCM上传图片

  “我还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深耕细作。”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谢卫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已是他参政议政的第13年。

  谢卫从80年代初读大学时就是金融专业,博士毕业后,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师到交银施罗德基金高管,他已在此领域从业20余年。作为基金行业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先后提交的30余份提案,都着眼于整个金融行业、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相关建议还获得过“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我每年提交的提案虽然不多,但都是在调查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建言,不调查不发言。”谢卫说。

  近年来,谢卫围绕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市场乱象等话题不断展开调研,并就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落实好资管新规等问题持续提出建议。今年,他继续就如何防控金融风险问题,为投资者“把脉”。

  普通投资者如何防控金融风险?“近期司法实践对于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倾斜保护呈现出‘重保护、弱教育、轻分类’的现象,反映出了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谢卫谈道,投资金融产品本质属于盈利性商业行为,有别于基本生活消费需要。应当鼓励金融消费者培育审慎注意义务,只有同步加强投资者教育,才能促进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和谐健康发展。

  谢卫提出,要完善金融产品销售适当性管理,一是要维持好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与鼓励金融交易之间的平衡,妥善处理“稳”和“进”的关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实现金融稳定发展;二是要加快研究和确立适用于各类金融产品的适当性标准,加强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尊重行业发展客观规律,促进金融监管与司法审判的有效衔接;三是要明确发展方向,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与广度,例如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科学设计投资者教育内容,合理定位不同教育主体角色分工,促进投资者群体素质的整体提升。

  此外,谢卫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公募基金行业作用提出建议。

  “随着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相关投资管理制度的建设与不断完善,年金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但在投资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削弱了年金基金的长期投资增值能力。”为此,谢卫提出,一是要适当提升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通过提升年金基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年金基金的长期投资增值能力。二要引入更多优秀的公募基金机构参与年金基金投资,建议准入更多公募基金机构参与年金基金投资,充分发挥公募基金行业的专业优势、提升对年金基金长期投资增值的贡献度。三是开放年金个人投资选择权并引入默认选项机制,允许参与者根据自身的年龄、风险偏好等因素自主选择投资产品,并且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默认选项供参与者投资,实现参与者的养老投资目标。

  “我们很幸运赶上这个好时代。”谢卫感慨道,“十几年参加两会、参政议政的经历,让我有幸亲睹和参与了国家的改革过程,无论对个人成熟还是推动行业进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身为金融领域的政协委员,我要担负起责任和使命,积极为金融领域的改革进步和规范发展建言献策。”

2020-05-27 14:17 作者:殷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