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郭晓燕:永远不会忘记在武汉的45天

WDCM上传图片

  民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支部盟员、龙华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郭晓燕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已经一个半月,前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和非定点医院转出的病人都陆续转入雷神山、火神山等十所定点传染病医院。作为援汉上海中医医疗队的成员,郭晓燕和同事们坚守岗位,他们工作的C5病区于前日正式关闭。

  目标雷神山!

  疫情之初,郭晓燕就报名去金山的公卫临床中心,不过没有轮到。他说自己是呼吸道疾病专业,“肯定要去的,就是什么时候去的问题。”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晚上,医院通知愿意去雷神山的报名,郭晓燕马上响应。第二天(2月15日)上午9点,名单确定了,包括郭晓燕在内的8位急诊科、肺病科、心内科的医生和22位护士共计30人的队伍整装待发。当天下午14:00出发,17:00起飞,晚上21:00到达武汉。大家等待、整理物资一直到16日凌晨3:00,几乎没有怎么睡觉,9:00就赶到雷神山医院。

  那时雷神山的建设已接近尾声,但是病房里空空如也,一切开科准备都需要医生护士们像蚂蚁搬家一样徒手完成。大家在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的带领下化身搬运工、监理师、测试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感染三科五病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感控老师对全员进行了多次培训,反复练习正确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强调在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的操作细节。为了保证病区按时启用,连那些90后的姑娘们也化身“女汉子”,郭晓燕感慨道,我们这些男子汉就更不能落后了。

  2月20日,由龙华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共同负责的C5病区正式收治了首批48位病人,3-4位医生一组分管18张床,8小时一班,早中晚三班轮换。郭晓燕坦言,刚开始的确会有一点紧张,毕竟大部分医生从来没有此类传染病的防护经验,不过几天以后流程就很熟悉了,病区的工作步入正轨。

  中西医结合1+1〉2

  中医治疗疫病的经验自古有之,从汉朝的疫病到明清时期称为温病,中医总结了许多著名的常用方剂。郭晓燕所在的肺病科相当于西医的呼吸科,然而不以西医的解剖结构为标准,而是包括所有肺系疾病的辨证治疗,中医关注的是整体的调节。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中医得以早期介入,全程参与了预防、病程和愈后的几个阶段,效果显著。郭晓燕介绍,中医治疗的上海方案目前在雷神山得到了很好的验证,龙华医院自己也有不少院内制剂参与治疗,加上中医治疗的手段较多,包括针灸、敷贴、八段锦等一系列治疗方案,能够明显缩短病程,使病人更快痊愈。

  郭晓燕还记得,刚收治病人的那天第一次查房,他对几十位病人都认真进行了“望、闻、问、切”的中医传统诊疗手法,一共用了6个小时。他观察病人舌苔,听其肺部喘息声音,仔细询问发病过程,并且不顾感染风险增加的可能,拉住每一位病人的手诊脉。“隔着几层手套也能够准确切脉,这个没有问题”,郭晓燕笑言,确实是以前没有过的体验,不过也没有太大不同,就是要特别注意防护。

  经过几十例病例的对症下药,郭晓燕认为,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注重标本兼治,扶正祛邪,效果是1+1〉2的。他还记得一位57岁的女患者,入院时脉搏112次/分,血压151/74,反复发热咳嗽,口干口苦,胃纳欠佳,气短乏力,二便不利,中医诊断是湿热蕴肺的疫病,给予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方药。服药一周后,患者体温平,干咳无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双肺病变较前吸收。之后,患者睡眠显著改善,二便正常。郭晓燕说,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消耗大,肺部会发生纤维化,有时符合出院标准的病人仍然会有一些不适,这时可以继续进行中药调理。“我会让出院患者注意进行呼吸吐纳功法的锻炼,并开一些补肺气、活血化淤、化痰平喘的中药汤剂或颗粒给他们,这对于后期的康复很重要。”

  把事情做完才回家

  距离郭晓燕来到雷神山已经一个半月,武汉的方舱医院已经全部闭舱,其它非定点医院收治的病人也陆续转入剩下的十家定点医院继续治疗,雷神山作为定点的传染病医院要坚持到最后。在上海援汉医生陆续回沪之时,郭晓燕就曾说,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守土有则,继续工作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郭晓燕今年正值不惑之年,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他说面对疫情,所有来雷神山的医护人员都是自己积极主动报名的,“作为医生,我们都很想在治病救人的战场上冲锋陷阵,这是我们的职责!”

  郭晓燕的妻子也在华龙医院工作,儿子只能交给岳父岳母照顾,“他们是最大的功臣”,郭晓燕满心感激,不过他也坦言平时自己是严父的角色,现在儿子在家有些管不住了。前些天视频的时候,儿子突然说了句想爸爸了,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能不能现在就请假回来?郭晓燕耐心地告诉儿子,爸爸正在做的事可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把事情都做完才回家。谈起几次报名抗疫的初心,郭晓燕说,“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去武汉一方面是尽自己的职责,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如何抗击这类烈性的病毒。”

  有家人做后盾让郭晓燕没有后顾之忧,龙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市政府更是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支持,让医护人员们可以奋力战斗在一线。那些日子大家吃到了锦江饭店投喂的上海特色美食,抚慰了思乡之情。让郭晓燕特别感动的还有,刚到武汉,雷神山施工接近尾声的时候,建筑工人们还特意带了水果去医务人员的驻地,感谢他们来援助自己的家乡。郭晓燕觉得很暖心,他和同事们竭尽全力地帮助患者,他说:“永远不会忘记在武汉的45天。”

2020-03-31 15:24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朱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