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金艺:站好最后一班岗

  随着武汉雷神山医院C7、C5两大病区陆续关闭,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结束了最后一班岗。从寒冬到暖春,这支“战队”打着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显著的疗效获得了诸多患者的赞誉。这其中,就有上海盟员金艺的一份付出。

WDCM上传图片

  “现在我们也是在做后期收尾工作了。”从2月15日出征到准备凯旋返沪,一个多月的时间看上去不长,但对金艺来说却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作为最后十家定点医院,雷神山必然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金艺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的她,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担任护理工作。“现在雷神山这边的住院率还是在90%左右,不过相信后半个月也会逐步下降,希望4月疫情能结束吧。”

  “在这里,我主要责任还是负责辅助治疗,准备医疗材料、清洗消毒、接待新病人这些工作。”伴随着金艺轻盈的声音,是护士们繁重的日常工作。准备医药自不用说,厕所、浴室、病区,都在清洗消毒的范畴。金艺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最初被分配到清洗消毒工作颇有些犯嘀咕,然而听说护士长和自己一样要来“洗厕所”,顿时精气神都提了起来,明白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接待新病人的工作不仅仅需要严谨和细致,更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病人刚来总是会有紧张的情绪,这个时候不仅仅要做好预检工作,更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的行动让他们放心。”作为入院病人的第一接触者,金艺要做的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指氧等生理指标来区分病人的症状轻重,还要对病人进行简单的宣教和适度的心理疏导。“这两天因为在收尾了,就有一些其他医院转来的病人,有一个人来之前已经转了两次院了,刚到这里时就有些紧张情绪。”金艺口中的这位病人,其实症状并不是特别严重,只是因为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的缩减,导致其转了三次院。刚到雷神山时,这位病人特别紧张,以为自己病症恶化了,顿时心生消极,不愿配合治疗。“大家就很耐心地和他解释,转院都是正常的,雷神山医院这里医疗条件很好,保证能让他战胜病魔。”在金艺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劝导和鼓励中,这位病人也渐渐放开了心结,顺利地接受着治疗。

WDCM上传图片

  “我们医院一共来了三个护士长,大家年纪都不小,我自己也快40岁了。”金艺在这一个月内坚持和前线护士们一起“三班倒”,多少让她感觉到有些力不从心。“不过现在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心态,能够休息的时候尽量好好休息。”她坦言也有部分医护人员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出现身体不适现象。“特别是进舱工作的,防护服对体力要求比较高,还是比平时工作要求高很多。不过在这种特殊时刻,大家还是能够互相帮助,一起克服困难。”在金艺的眼中,武汉这次在整体治疗辅助方面还是很到位,这也让她们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战斗中。“比如饮食方面,糖尿病饮食、低脂饮食和普食都有,这让有基础疾病的病人也能在治疗之余不用担心其他的问题。”

  “我觉得最感动一次,还是第一次收病人。”回想起刚刚到达雷神山的时候,坑坑洼洼的地面,如同毛坯房一样的病室,加上寒冷的气候,多少让金艺这些南方过来的“援军”们有些不知所措。“我们刚来的时候,医院还不能完全交付运行,于是紧锣密鼓中花了3天时间把科室布局完成。”金艺诙谐地说,自己做了三天“搬运工”,从第四天才开始收病人。“那时候虽然经过很多培训,但是第一次穿好防护服的时候心情还是很复杂。不安、紧张一下子涌上了心头。”护服穿好了么?来的病人情况会是怎么样的呢?会不会遇到突发问题?……然而,让金艺没想到的是,真的开始工作后,来自病人们的信任,迅速抚平了这份焦虑。“病人来前也很紧张,但是到了这里看到环境和设施还有专业的医疗团队,他们心里的担子卸了下来,在治疗过程中不停地感谢我们。”正是来自病人的这份肯定,让金艺安心的同时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满足感和欣喜。“就觉得自己在本职工作上帮到了他们,心里可开心了。”

WDCM上传图片

  2018年入盟的金艺,和民盟的缘分颇有点“先上车后买票”的感觉。“当时也是在好友介绍下加入的民盟,一开始也有点懵懂。”然而,第一堂盟史课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她对于民盟的历史和前辈们的风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觉非常感动,而且后来新盟员培训时碰到了各个行业的精英翘楚,觉得能够加入组织是我的荣幸。”平时工作繁忙的她,对于盟内活动却很是上心。“我们是中医大附属医院,中医大和医院有活动我一般都尽量去参加。”

  “旅行是个很好的增长见闻的方式,不仅能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历史,更能有幸融入他们的生活,去感受另一个世界。”业余酷爱旅行的金艺,谈及疫情结束后的愿望,还是希望能去四处走走。“不过现在想想,目前还是武汉最安全。”她莞尔一笑,“希望工作结束后,能仔细欣赏下这个美丽的城市吧。”

2020-03-31 08:48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