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盟员张松献策“规划治疫”,为城市提高“免疫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城镇化及人居环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规划该如何为城市提高“免疫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盟员张松,提出城市保护策略,通过“规划治疫”来解决疫情中突显出的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建设相关问题。

城市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决条件

  一、健康城市关乎人民福祉

  人类文明的出现有两个重要标志:一个是文字,一个是城市。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世界城市文明的诞生地和集聚区之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口号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然而,人们也面对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生活贫困等众多城市问题。这次出现在我国中部大城市武汉由不明原因导致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迅猛,感染范围极广、防控难度巨大,成为了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遭到重创。显然,这也是一次出乎意料的城市危机。

  回顾历史,在现代社会之前,由于卫生条件太差,城市经常遭受疾病和瘟疫的光顾。历史上的城市化进程给病毒传播也提供了捷径,带来过风险和灾害。在经济社会全面高速发展“风调雨顺”的时期人们似乎忘记了城市的另一面。不可持续的城市化正在损害人类的社会经济结构,包括人民福祉和环境健康。

  二、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生态环境的治理和维护成为重要历史使命之一,绿色城市、健康城市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内容。正是因为城市发展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决定性的大趋势,城市被认为是建设更加可持续世界的基本单位。世界各国一直致力于通过政策措施、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来提升城市的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

  城市是有机生命体,规划需要从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等维度切实关注城市的可持续性。如何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建设管理可持续的城市,将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目标实现。

  城市保护(urban conservation)与可持续发展有着完全一致的目标。城市保护的目标是将从前人那里继承的建成环境资源尽可能完好地保护并传交给后代,而且在无损原真性的前提下进行价值提升。通过延长既有建筑使用寿命并科学评估新的开发建设总量,可以实现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资源能源,建设环境友好的人居空间的规划愿景。

  三、规划应当关心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规划建设、空间治理的基本价值所在。空间是人类生存、生活和发展基础,也是需要保护和发展的物质环境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指引和建成环境科学管理的基本遵循。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时代,人们需要全面认识城市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认识到城市整体环境的综合价值。土地不只是具有开发建设的经济效益,更具有城市发展不可欠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

  规划师包括未来的规划师们,需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关爱生命、热爱生活,在城市规划管理过程中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城市在人类经验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但如果我们不了解它们,就无法使它们发挥积极作用。城市有其自身的生活和生命,人们不能也不应该随心所欲地改变城市的物质结构和道德秩序。

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城市保护策略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让人们直接感受到城市的威胁性。痛定思痛,面对突发事件给城市带来的巨大挑战,未来的国土空间规划需要从发展战略到整体措施加强城市保护(urban conservation)。规划既要重新认识城市,也要反思规划实践的意义。规划被经济利益主导作为实用主义的管理工具已经太久,以至于让我们忘记了城市和规划的 “初心”。人们通常都会认为城市比乡村、村镇具有更强的可塑性,仿佛城市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却没有意识到“可塑性既是一种力量,也是极为致命的弱点”。城市是有机生命体,规划需要从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等维度保护城市的可持续性。

  生态文明建设不只是山水林田湖草的问题,更需要在城市空间规划管理过程中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城市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政治和社会建设。城市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主要人居环境,当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时,可持续的城市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城市建成环境的保护管理必须置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位置。保护我们的城市和人居环境,与现代化发展并驾齐驱,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是支撑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目标高度一致,它具有维护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双重使命。城市保护可以有效地管理城市的变化,保护城市的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保持城市的连续性(continuity)。狭义的城市保护是在城市建成环境中保护绿地和自然资源的生态实践,今天,城市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城市以外的生态系统。国土空间规划需要从城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出发,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逐步形成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系统。

2020-03-25 13:49 来源:同济大学新生院济美学堂、《城市规划》 作者: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