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他们在守护上海“东大门”

  随着形势的变化,目前“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上海机场“24小时驻点值守”已启动两周, 防输入举措不断升级。浦东组织大量人员投入防疫一线,做好机场驻守及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好上海“东大门”,这其中有很多民盟盟员们忙碌的身影。

  一个多月前就在浦东机场支援的吴希铭,经过一周的短暂休整,再一次返回原岗位。他感到,和第一次支援相比,“大家合作得更加密切、流程更加细化、物资配备更加充分”,但是随着境外输入的压力增大,这里俨然已成为了“主战场”,工作人员也更为紧张和辛苦。

  航班到达后,吴希铭他们所守护的是“第一关”:登临航班,做好人员分流组织工作。与各类人员沟通联络、对旅客体温检测和初步问询、维持秩序、护送重点旅客……各种细节马虎不得,不但精神上要高度集中,对于穿成“大白”模样的他们来说,体力上也是一种高消耗。他们分工合作,尽可能高效的完成各个流程。

  “高效,但不能出差错。”吴希铭谈起一个细节,在引导旅客进入指定流调通道时,会有人提出急着上厕所,他要像导游一样组织旅客进指定洗手间,还要隔着口罩记住他们的长相,“一个也不能少”地把队伍从廊桥带入流调通道。

  “即使从廊桥到流调通道这样一个短暂的起点和终点,我们仍然是一个团队。我会负责照护好他们,陪伴他们。”吴希铭说。

  “近期是高峰时期,我们24小时连轴转。”上午九点多,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韩伟一边走在路上,一边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是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副主任,此次被抽调到浦东机场,负责有疫情重点国家旅行史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分类贴标的审核。很多国际航班都是晚上到港,昨晚仅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后,随着航班的陆续抵达,他们又开始了忙碌。“衣服全湿透了。”尽管很辛苦,但他们丝毫不能懈怠:“我们做的是复核工作,是一个‘双保险设置’,要特别仔细才行。”

  民盟浦东区委副主委、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何宇平目前被抽调到机场一线做业务督导组组长。何宇平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历次“战役”,还参与过世博会保及奥运会保障工作,经验丰富。这段时间他一直在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两边跑。

  “已没有什么时间概念。”据何宇平介绍,督导组一方面要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发现操作上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专报;另一方面要检查人员的防护是否到位,“还要提醒一线的同志们注意休息,不能因为疲劳而使工作走样,更不能发生工作人员‘中招’的事情。”何宇平说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责任重大,要保护我们的上海,点滴不能马虎。”

  经过机场的分流,旅客的护照上都被贴上不同的标签,从机场到社区、从落地到隔离,形成环环相扣的闭环式管理。

  南汇博物馆副馆长俞杰积极报名,在浦东机场做临时转运区随车转运工作,负责将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无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一一护送到社区,与居委会对接,并做好记录备案等。“当时单位安排党员优先上阵,我想自己是民盟盟员,也要出一份力,就自愿上了。”俞杰说道,“我们12个小时一班倒,一直要穿着防护服。早班的时候,会去室外空旷处抓紧用午餐。为了避免上厕所,就一直不喝水。不过和一线的医务人员比起来,这还不算辛苦。”

  “体力活和脑力活都有。”浦东疾控中心的刘俊在2号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对留观人员的信息进行登记上报以及日常和终末消毒指导等工作。对于参加过卫生援疆以及甲流防控工作的他来说,这项工作并不陌生。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里,没有休息日,平均每天要工作12个多小时,半夜接收新的留观人员是工作常态,他们常常会工作到次日凌晨。即便如此,在第二天的工作中,依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两周多没有回过家了,特殊时期,我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他笑道。

  2月2日便来到浦东机场的急救医生徐敬德,目前是浦东120急救中心机场临时分站站长,负责把疑似或确诊患者送至医院。“最近真是忙疯了,昨晚就睡了20分钟。”结束了24小时的工作,刚刚交完班的他终于放轻松了一些。据他介绍,把患者从机场送到医院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回来后还要对救护车进行消毒,有时候一次任务要四五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常常会感觉喘不过气来,“吃饭喝水?有时候一忙就忘了。”徐敬德笑道,“好在人手越来越多了,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

  随着来自浦东机场的境外输入发热患者增多,浦东新区开设了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和浦东医院两个定点发热门诊。此外,浦东新区传染病医院、区南华医院、区肺科医院均开设了感染性疾病留观病房,以保障近日不断增加的留观需求。

  “对不起,我先开个紧急会议……抱歉,这边又有事情了。”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沈瑶,在繁忙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除了要负责医院现有病人,每天还要接收从机场筛查过来的发热人员。

  “最近两个礼拜压力尤其大。”虽然从大年夜起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但现在的他们比前期国内疫情防控时更为忙碌,医生轮班基本上都是24小时一班。“虽然辛苦,但都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

  盟员陆卫英和滕惠琴都是浦东新区传染病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作为传染病防治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十天以来,她们一直在前线共同抗击病毒。

  “这真是一个最难忘的春节,半夜起床,赶往‘战场’。”陆卫英谈道,这些天来,忙碌的节奏已成为日常。而最近与此前不同的是,由于国际航班的特殊性,晚上特别是后半夜到的发热患者更多,常常要忙一个通宵。

  “作为一线临床医生,在这段日子里,为每位患者采样等待结果时的那种煎熬,以及阴性排除后替他们高兴时的轻松,都将是我们此生最难忘的记忆。”陆卫英感慨道,“别人都说,我们是白衣天使,生命卫士。其实我们不想当什么英雄,只是坚守着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担当,也是我们奋斗在一线人员的共同心声。”

2020-03-25 13:45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殷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