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紧急建言,精准献策,闵行盟员在行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职责,社情民意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直通车”。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闵行盟员积极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经济恢复献计出力。从1月底至今,各支部盟员通过政协、统战部、民盟等多个平台,共递交社情民意55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篇被全国政协录用、11篇被市政协录用、2篇被中共闵行区委办公室录用,报送数量与录用情况均在区内各党派中处于领先。闵行盟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建言的信息,也陆续在民盟中央、市民盟、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中得到报道。

  在疫情初期,邹卫民、徐极、曹正荣、刘中平等骨干盟员相继提出统一居家隔离口径、合理统筹志愿者入驻社区工作、运用手机数据提高人员筛查效率、公共场所增加免洗消毒液等意见建议。2月中旬,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邹卫民等通过调研,为企业经营者反映防疫物资短缺、贷款还款延期违约、租房和人工等成本加大等困难,为职工群众反映助力企业发展、复工后如何保障健康安全、家中未复课孩子看护问题等困惑,并提出了加快推广“远程办公”和提前谋划好劳动关系领域系列问题的建议。3月,面对国内疫情控制积极向好,境外疫情日益扩大的形势,范启波、张翎等提出了加强对外籍人士入境管理、明确外国公民入境隔离和救治费用承担等建议。疫情后社会经济如何健康发展,骨干盟员高山林提出将基础医疗物资按“战略储备”的建议,青年盟员汤磊提出推广公共场所防控人工智能化应用的建议。

  除医务条线、社区一线、志愿者盟员投身抗疫一线外,其他广大盟员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中,却心系疫情,很多盟员说,我们不是医生上不了“前线”,但作为民盟党派一员,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出力。身为南洋模范中学校长的民盟区委主委李啸瑜和区教育技术研训员、区委委员余恩秀联合提议网络授课切忌一窝蜂,并对如何确保优质学习资源配送到位提出了专业化建议;吴琼律师则从自己作为婚姻家庭专业律师的角度,提出疫情居家特殊时期应特别关注并遏制恶性家暴案件的发生;区委委员邹卫民在充分调研场馆经营者、体育爱好者诉求的基础上,建议分级分类推进体育场馆开放;随着清明临近,区委委员袁敏敏建议非常时期要尽快建立网上扫墓机制。

  盟员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市政协等采纳的同时也落到了实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如邹卫民建议的解决一线环卫工人防疫保障问题,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关注重视,后经各方合力推动,使全市5.8万余名环卫工人获华夏保险上海分公司赠送“华夏守护保防疫保险”,促成日夜奋战在全市保洁第一线的环卫工人得到了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闵行民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在2020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此,民盟区委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盟员继续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结合国家大局、结合社会热点、结合群众需求、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更多的骨干盟员、青年盟员通过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平台,成长成材,共同为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2020-03-20 12:23 来源:民盟闵行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