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二)

  他们的岗位不在病房,他们散落在我们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他们也是勇士,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城市的安全防线。

他们,奔走在防疫“保障线”

  “我们自己口罩也没发,用的都是家用的口罩。”从初二开始,上海钻石交易联络管理办公室管理协调处处长嵇光宇就带领同事,每天行程八九十公里,督查上海闵行、松江等区的口罩发售情况。“一开始两天投放量只有100万只,我们发现供需矛盾非常大。反馈上去后,从昨天开始,每天投放量增加到300万只。”嵇光宇表示,现在口罩厂家已经逐步恢复产能,过几天能达到日产400万只以上的水平。除了每天查看几十处口罩发售点,他还积极组织各个发售药店强化宣传,稳定了市民的情绪。

WDCM上传图片

  1月25日年初一晚上,松江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王一峰接到区政府通知,立刻调集集装箱用于医务人员道口检测办公及休息。他连夜电话联系协调,调集了17个集装箱、5辆运输车辆和4台吊车,并制定运输路线。26日一早,他又赶赴集装箱基地调度车辆,将集装箱分别运至松江区各道口,共涉及12个街镇,并赶赴每个点位确认,至下午三时全部安装到位,同时积极协调供电部门通电,为医务人员做好道口检测工作的服务保障。

WDCM上传图片

  在金山石化市场监管所,刘芳芳忙得不可开交。为加强对疫情防护用品、药品的价格监管,她重点值守网点药房,核验口罩的来货数量、销售记录,确保投放的口罩满足市民个人防护需求;同时检查药品台账记录和对接本市追溯系统情况,并在“零售药店发热患者登记直报系统”及时上报发热购药患者信息的情况;还要帮助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劝阻集体聚餐和其他活动。

他们,镇守在城市“咽喉”处

  “我马上要去落实同志们的晚餐,晚上还要上岗,这个班要到凌晨两点结束……明天再采访可以吗?”1月27日下午14时起,全市启动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安检查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查控工作,“逢车必检”。身为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副支队长的张铿,这两天显然忙坏了。笔者约定隔日再访,终于在第二天换班休息时间联系上他。“现在检查量很大,不过后方增援来之后,排班强度总的来说还是下降了。”他表示,目前疫区车辆每天也就十来辆,经过严格筛查后决定隔离还是予以放行。“他们基本都是在上海有住处的,我们也会联系他们居住地的街道和居委会,进行后期跟踪。”张铿略显疲惫的声音中,更多的是坚定。“我2003年就参与了抗击非典,也算是经验丰富,现在更要排除万难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上海,其实也是保护好自己的家人。”

WDCM上传图片

(民盟浦东区委副主委、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何宇平坚守在浦东机场岗位上)

  同样坚守在上海交通要道的,还有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四级主办张�俊。“很多人都是接到命令后赶出来的,衣服都没来得及带。”晚上8点多,他刚刚换岗休息。张�俊表示这几天上海天气寒冷潮湿,站在道口执勤时,哪怕裹得再严实还是觉得冷。“每次回到住宿饭店都要测体温,刚才我测了37度。”虽然绝大多数旅客都支持理解这项工作,然而执勤几天来,他还是遇到过几次情况。“严格执行规定,控制重点地区人员。也遇到过发烧的人,按照流程就让120拉去指定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他提醒说,近几日由于道口检疫人员不足,到了晚上一些小道口可能关闭,希望返沪司机注意道路实时信息。

WDCM上传图片

(归德兴)

  此外,民盟浦东区委副主委、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何宇平坚守在浦东机场岗位上。还有祝伟黎、张卫、谢嵩军、陈悦、归德兴等盟员或是报名,或是已经投入到上海出入道口的防疫工作中。

他们,为疫区构筑起“心理防线”

  “众成心理·极光中心”是本市知名的心理咨询机构,疫情爆发后,创始人钱颖在大年初二就组织起一支在线心理咨询应急小分队,为武汉疫区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大家在疫情初期都忙于治疗,对于心理援助关注度不是很高。但是很快就有一些平台和个人来联系我们了。”

  他们首先服务的人群是武汉当地医护工作者、疫情人员及疑似人员,当晚就接访了好几位。于是,钱颖和大家商量决定,把咨询接口开放为24小时。“这也是照顾到医护人员工作的情况,毕竟很多人白天一直在忙,到了晚上万籁俱寂,就需要有人和他们聊一聊。”在咨询过程中,有人聊了半个小时就好多了,说不占用公共资源了,把时间留给更需要的人。“他们会很主动的去考虑别人,说明咨询是有效的。”

  “汶川地震后,有很多民间心理机构介入,但是方式方法不恰当或不科学,反而给人造成了二次心理创伤。”对于武汉疫情对于公众心理的影响,钱颖很是关切。“现在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很多时候情绪无处发泄,所以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人来做比较好。”

  随着疫情蔓延,他们的公益心理咨询接访量在不断增加。即使这样,钱颖和咨询师们还是决定将公益咨询入口开放给全湖北的民众,希望心理援助行动覆盖到更多更广的人群。她还表示,如果后期咨询量比较大的话,会申请华师大、上师大、交大心理系的成员一起来做这个事。

  无独有偶,徐汇盟员陶焱也积极参与徐汇区心理咨询协会对心理防疫的科普宣传和公益电话服务,并对区内“失独家庭”进行电话和微信慰问,做好他们的情绪稳定工作。

他们,投身于城市基层的“防御战”

  戴仁杰是宝山区大场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办事大厅人流密集,每日前来咨询办事的居民超过千人,防控难度较大。为此,戴仁杰通过自己了解掌握的供货渠道,从过年前就开始到处筹措单位急需的防疫物资。“也是领导有先见之明,而我正好有这个渠道,那时就提前为疫情准备起来了。”

  为保障防疫物资能及时发到每位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他直接前往远郊工厂进行蹲守抢购。经过他的多次努力,“目前已经到位N95防护口罩8000枚,一次性医用手套5000双。”戴仁杰高兴地表示,这些物品足够使用两个月了。“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疫情是一场攻坚战,而对于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说,那就是一场防御战了。”戴仁杰说,他有信心与大家一起,为社区居民守好“家门口”。

WDCM上传图片

(民盟浦东区委副主委邵惠平深入基层调研防疫工作)

  1月21日深夜11点,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李振被急促的铃声吵醒了,原来是邮轮港公司紧急求援,为应对肺炎疫情的医学排查,需对上下游的医学排查室监控系统新增4套同步拾音功能。放下电话,李振睡意全无,当即电话组织相关资源,并在翌日上午赶往现场,组织技术人员安装调试,确保了系统在22日23点前开通运行。

WDCM上传图片

(民盟普陀区委副主委王红在检查防疫工作)

  徐汇创客中心负责人邵楠这些天一直在积极联系帮助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商委和民间公益组织等,采购全球防疫资源。同时,他还动员他们投资的物流企业提供免费全球物流、协调海关通关,确保物资能够第一时间到位。

WDCM上传图片

  像这样投身在基层“防御战”中的盟员,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四平路街道城管中队队员沈敏慧,春节期间不仅对宾馆、酒店等公共场合发放了疫情告知书,还带头前往药店,对购买医用口罩的人群进行疏导;戴沈灵结合自身工作,仔细排查崇明区城桥镇各菜场是否存在非法活禽销售情况,一经查实坚决取缔;田林绿化和市容管理所的冯伟正在协调统计辖区内居家隔离点废弃物单独清运工作;范雪丽参加了南京东路街道网格中心防疫工作,督促各商品房物业做好民宿人员的清查排摸工作,将信息及时汇总报有关部门;漕泾市场监管所的褚恒平针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及场所进行监督指导,在宾馆旅店巡查防控情况,及时掌握入住人员信息;朱民、陈艳和杨茜等盟员主动报名参加了街道肺炎防疫小组;龚晟、吴希铭报名支援浦东机场旅检支援一线检疫工作……

  他们立足岗位和自身特点,直面疫情的雾霭,发挥着光和热,照亮着我们的城市,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2020-02-02 14:38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