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民盟在行动 >> 稿件

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

  “我的很多在西医岗位的同学都已经奔赴武汉疫区救援了,我随时准备出发!”钱义明说。具有中西医双重专业知识的他,是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急诊医学科主任。随着中医办的相关通知下发,上海也组建中医专家组,准备驰援武汉。“我第一时间报名了。目前专家组十几个人,我能够入选十分幸运!” 钱义明说。把能够奔赴疫区视为幸运,医生何尝不是最勇敢的战士!

  龙华医院肺病科主任张惠勇,曾是上海市防治非典型肺炎中医专家咨询组一员,也是此次市级医疗救治(呼吸科)中医专家。电话打过去,张主任只匆匆说了声:“我们在做医生应该做的事,谢谢关心。对不起,我继续工作了。”

WDCM上传图片

  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副科长张颖华,1月19日就取消了回老家参加母亲忌日的往返车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小年夜接到需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通知,她连夜带着实验室的同事们一起做方案,除夕夜更是工作到凌晨4点,第二天一早7点又继续来到单位。她是离病毒最近的那群人之一,但她毫无畏惧,亲临一线,诠释着一个公卫人的执着和坚守。半夜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会想起刚去世不久的母亲,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对母亲说声“对不起!”

WDCM上传图片

  浦东医院的感染科兼呼吸科主任沈瑶、感染科常务副主任顾国妹都是盟员,她们并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从21日进入一级防控后,她们俩就带领科室全体同事日夜连轴转,每天的接诊量达到几百例。担心疫情传染给家人,沈瑶索性在医院边上临时租了间小房子。大年夜,沈瑶没有和家人吃年夜饭,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年初一又是连续24小时在岗,一直忙到初二中午才去休息。连日的阴雨加上连续作战,沈瑶感冒了,但是她仍然没有休息。顾国妹是退休返聘的医生,每天坐诊时不敢喝水,就怕穿脱防护服耽误时间。作为浦东新区防疫专家组成员,她们俩还要随时奔赴新区各个疫情点,现场指导诊疗工作,确诊病情。

WDCM上传图片

  赶在大年夜晚上,浦东传染病医院的滕惠琴和陆卫瑛,与同事们一起腾出了隔离病房。大年初一,她们连续24小时工作,当天就收治了8位从武汉来的发热病人,并很快确诊了2例。长宁盟员王为民虽然退休了,但也加入了这场战斗。他身在宁波象山,自1月23日开始就在象山县港湾医院参与防疫工作。

  普陀区人民医院设有定点发热门诊,儿科医生崔珍、桂丽琼、金晓群,放射科徐振兴、王宇峰都在一线岗位。1月19日,徐振兴夜班给疑似病人做CT检查,后病人被确诊,他被隔离医学观察,心里却期待自己能早日重返工作岗位。普陀区中心医院也有定点发热门诊,王丽敏、李季等医生专门接诊武汉来的或与武汉人有接触的发热病人;刘旭凌接替去发热门诊加班医生的工作;支部主委薛冬英负责的病房在大年夜临时改为普陀区唯一一个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的隔离病房。

WDCM上传图片

  浦东120急救中心三林分站的站长徐敬德,报名参加了专病专治救护车组,负责把疑似或确诊病人送至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每天从上午十点工作到晚上十点。每一次出车,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感觉透不过气来,中间还不能上厕所、喝水;每接送一个病人回来,要对救护车消毒一小时。年初一当天,他就出了5次车。在浦东机场接一个发热乘客时,病人不肯上车,差不多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徐敬德感慨说,希望病人能多一份理解,多一点配合。

  宝山区医疗急救中心的陈俊,外出抢救危重急诊病人,并负责对发热病人进行筛选救治,在确保他们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将疑似病人运送至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确诊。

WDCM上传图片

  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刘春燕从大年夜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在社区加班,对湖北回沪人员进行上门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指导。大华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汤鸣�、呼吸科主治医师吴玲均接诊呼吸科及发热门诊病人。汤鸣�曾接诊过一位后来被确诊的患者,经过观察无碍后,汤医生又投入到救治病人的第一线。

WDCM上传图片

  民盟虹口区委副主委、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廖夏第一时间参加区防控办的会议,对区疾控中心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时的战前动员,慰问实验室检测人员,为他们送上祝福和关心。

WDCM上传图片

   虹口医务支部盟员徐侃、郑洁、朱萸、李淑梅等医务工作者投身发热门诊一线救治工作,和群众面对面。李淑梅在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第一支队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留观隔离室工作,朱萸在发热门诊给疑似病人摄片。

WDCM上传图片

  青浦盟员徐梅芳在练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也是定点医院。徐梅芳接诊的基本都是发热咳嗽病人。她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地进行初步筛查,如果疑似患者再转上级医院。

  静安区卫健委监督所副所长孙勤,对辖区内所有综合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并对发热门诊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查漏补缺,提出合理化建议。唐云是静安区中心医院设备科副科长,为保障医院防护用品的供给,每天一早工作至深夜,顶着压力,想尽办法,严格把关,尽全力支撑医院运作。静安区卫健委的鄂琼,大年初一中午接通知第一时间返沪,负责每天收集统计全区医疗防护用品需求和上报工作,协助委领导做好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资源统筹调拨等后勤保障工作。一妇婴医务科科长聂永红,也是春节无休,日夜加班。

WDCM上传图片

  黄浦民盟的梅立鹤、贾轶文、郁东明等多名医生也积极投身新冠病毒防控,葛宏彬在区疾控中心设立的指挥中心工作。徐汇盟员钱颖是上海卫健委委任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她组织“网络公益心理疏导,在线逆行支援武汉”的行动,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普陀医卫联合支部彭香群参加真如地区疫情上门防控工作,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WDCM上传图片

  嘉定盟员周建红参加道口测体温工作;沈志萍每天在一线参加防控工作;赵云积极参加朱桥道口的防疫排查工作至深夜。闵行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施政坚守在虹桥火车站,对来沪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民盟松江区委委员、小昆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卫在G60大港道口预检站值守。

  我们的名单还很长:黄维雄、罗碧君、陈哲玲、戈涛、韩志英、青浦盟员一线工作情况,本月21日起,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战斗在第一线的分三个层次:发热门诊各道口上班(第一线)有3位徐梅芳,王永萍、叶新;门急诊上班杨位霞、马红梅、曹德林;住院部上班孙晓臣、金福妹。龚捷文、金艺、周全、王彦、王蠡、张靓、许晓巍、胡晓静、张阿莲、杨之涛、陶凤来、陈憩、魏坚、张莉芬、王毅、朱杰、李亮、周薏、周德华、胡俊艳,高宁阳,刘慧,杨燕冰,林震、周超、姚强、徐梅芳、王永萍、叶新、杨位霞、马红梅、曹德林、孙晓臣、金福妹、奚耀、巫亚颖、裘建萍、陈艳、朱民、祝伟黎、郭继兵、尹宗宪、周春平、杨家祯……他们都日夜无休奋战在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的第一线,还有的递交战书等待奔赴远方……青浦盟员一线工作情况,本月21日起,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战斗在第一线的分三个层次:发热门诊各道口上班(第一线)有3位徐梅芳,王永萍、叶新;门急诊上班杨位霞、马红梅、曹德林;住院部上班孙晓臣、金福妹。

  我们无法将所有白衣天使一一列举在此,相信所有的盟员医务人员都会尽己所能、抗击疫情,同时也祝福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健康平安。

2020-01-31 14:16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 作者:戴立波、左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