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上海两会丨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良策,出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上海“两会”的现场,民生议题也是盟员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为增进民生福祉,他们纷纷献良策,出实招——

  市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民盟市委原主委、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提出,推进民办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应当以市场经济的供需平衡为导向,一是以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推进民办教育持续发展,二是在倡导教育公平中促进民办教育增添办学活力,三是为民办高中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品质发展和创新发展松绑。同时,市和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对待民办高中与公办高中应当一视同仁,将其纳入创办特色高中的渠道。

  市人大代表、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明表示,我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急需解决的是居民间协调难问题。建议由政府主导,以大调研立项方式,汇总居民加装和运维的方案,发布“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示范案例和指导规范,形成调研成果,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社区管理和自治渠道公布,助力全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平稳有序高效推行。

  市人大代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高级工程师张海燕说,目前人们还是将中医药作为西药治疗的辅助手段,其主要原因是中医药对药效和剂量的不确定性。她建议:一是在中药材来源、中药材品质、中药成品生产和加工等方面的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加工过程和质量上严格把控。二是注重积累临床试验数据,在药品说明书中详细标明服药禁忌和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

  市人大代表、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陈崎指出,自“全面二孩”政策后,社会各界对于3岁以下托育服务的呼吁越来越强烈。他建议,一是及早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尽快将托育服务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二是制定托育行业规范化的标准,加强体系监管;三是鼓励发展普惠性的托育服务事业。

  针对老年大学的投入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问题,陈崎建议,一是借助社区活动中心、公办中小学校的场地,综合调度,提高利用效率;鼓励新建设的养老公寓等配套兴建老年学校场地。二是积极引导中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公益组织根据特长参与授课或参与老年大学课程建设相关服务。三是出台具体政策开放民间资本以不同方式兴办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学校。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丁明说,近年来我国心理障碍人数逐年增多,重视精神卫生,把心理健康列入上海行动,已经刻不容缓。他建议,按照《健康中国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按照每10万人,精神科医生达到3.3名和4.5名的比例,建立一支有一定数量的专业队伍。同时,政府卫生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应畅通人才晋升渠道,解决各个层面上的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问题,丁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参照全国部分地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推广“代建租用”模式;二是尽早出台多层居民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法规,从法治层面规范此项工作;三是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政府实事项目和重要民生工作列入市政重大改造规划。

  市人大代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郭仁斌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到来,医疗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快速凸显。现阶段,按照国家卫计委建设平安医院的要求,上海市各大医院基本都购买了医疗责任险,但是缺少对于非医疗事故的损失赔偿责任以及对于医护人员的保障。他建议在上海市试点实施统一的医院综合保险制度,同时保障患者、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的利益,实现三者的和谐发展。

  就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郭仁斌建议,一是丰富产品类型,提供更多个性化的产品;二是允许父母的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未成年子女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三是增加主体供给,带动产品的多样化和受众人群的扩大;四是发挥好产品定价回溯和分析的作用,及时修订新销售的健康保险产品费率;五是进一步优化系统对接,实现实时出单。

  市人大代表、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原表示,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是上海民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她建议,一是扩大长护险的服务对象;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精准服务;三是提高评估效率,完善评估体系;四是发挥行业及社会组织作用,提高护理机构和人员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李原说,养老服务支撑性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既能有效缓解为老服务硬件和软件设施供不应求的现象,又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她建议:建立适老化改造综合评估机制;明确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内容;形成多源资金来源模式;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探索构建养老服务支撑性体系。

  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安琦表示,上海有些小区存在树木遮阳问题,建议上海有关部门对有关树木种植规范进行修订,允许对树木进行必要的修剪、甚至移栽,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每一个街道、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使得居民在解决这类问题时能够有一个合理的政策照顾。

  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主任邱建新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提出,针对目前全球都面临着器官短缺的问题,建议上海市建立一个统一的OPO组织,主要负责整个上海地区的器官获取和分配工作。OPO组织除了负责器官的运输、保存,还可以按照HLA配型、受者的情况等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进行分配到各移植中心,以达到最优化的器官匹配度。

  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神经科主任袁灿兴说,现代诊疗环境下的中医药师承教育需从制度设计和医院的生态环境中寻找原因、谋求对策。建议集中各方力量,建立一套中医药师承教育的评价和考核体系,改革人才培养和中医药院校教育模式,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优化人才成长途径。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可降解塑料袋仍有降解速度慢、干扰环境、成本高等问题,建议由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大力研究高可降解度垃圾袋的研发,并对新型可降解垃圾袋产品的使用进行扶持鼓励。在推广初期,建议政府多做补偿,让居民逐渐消化投放垃圾成本的增加。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教研室副主任周蓓华说,目前上海非公立医院的涉外医疗能提供的医疗服务有限,随着上海的进一步开放发展,需进一步提升国际医疗服务能力。建议更多利用市场机制布局国际医疗服务资源,更有效合理地布置,充分利用现有优质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资源,并进一步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制度的落实,研究和出台更详细的医生执业模式。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狄文,针对医生过度劳累猝死频频发生的情况,建议各医疗单位要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医务人员年休假做出统筹安排;建立年休假档案,确保医生享受年休假制度;制定合理的值班制度和轮换制度,保障医师的休息权,并多渠道予以心理疏导,同时组织开展各类集体活动。

  市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健康与养老研究室主任胡苏云指出,上海精心打造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但仍然存在资源有限、分布不均等问题。建议现有的教育资源适当向老年教育开放,并试点老年教育“公办民营”办学体制,支持社会力量自建或租赁社会和社区文化科技场馆以及资源富余的中小学校场馆举办老年教育,实行公益或半公益的管理制度、收费制度和教师自主聘任制度。

  针对目前长护险在评估申请、上门评估人员和操作规范、评估机构性质及其管理和运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胡苏云建议,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需要有系统性完善。通过增加客观评估指标、设立更具公信力和专业权威的准公共机构承担评估工作、建立专有支付方法以及构建智慧长护险服务平台等方式实现。同时,在法律保障上,建议研究设立“上海市老年长期照护服务条例”。

2020-01-19 12:27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