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上海两会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建言“五个中心”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客观、求真务实,分析形势精准到位、清醒坚定,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展现了面对困难挑战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是一份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报告。”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如是说道。

  陈群表示,2019年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局面复杂,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始终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全市上下共同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继续加大改革和开放力度,以深入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落地落实为抓手,全面推动各项国家战略的实施,在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新一年各方面工作开展把舵定向,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德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去年工作,对2020年目标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她建议,一是要继续聚焦解决“老小旧远”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要切实保障民办中小学摇号入学政策平稳落地,积极做好预案,尽快出台操作细则。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市委副主委、市政府参事沈志刚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明确、内容翔实、文字简练、重点突出,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报告。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是2020年上海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新时期上海发展需要持续发力的一项民生工程,为此他建议,要加强居民小区道路的规划和治理,同时也要加强对居民小区自主建设雕塑艺术作品的指导监督与管理。

  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细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最多的字,其中“稳”字排在第一位。她说,2020年正值“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政府对公共服务类的投入必须留有充分余量,要努力做厚底线公平,平衡机会公平,更为小心的呵护未来经济增长的火种,积聚未来发展的能量。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天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海嵩说,2019年本市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市政府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2020年市政府也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作为主要任务。建议在上述工作中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治理手段,切实降低了群体性劳资纠纷发生率。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杨军,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议:一是转变政府管理思维模式,统筹数据管理,着力推动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努力扩大社会参与;同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事中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二是推进大数据治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专题研究,逐步建立大数据治理法律法规体系。

  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余思彦,关注到报告中首次提到要“加快培育农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等新型职业农民”。他建议,一是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提供更多的培训交流机会,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提升素质;二是希望能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吸引城市青年到农村创业,为农村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农民增收提供新路径。

  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陈琳琳,分享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两点体会:一是总结一年的工作很中肯,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具体工作非常具有创新性、前瞻性;二是对新一年工作和上海未来发展给出了明确方向、严密规划和具体路径,大家对上海的明天更加有信心,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有底气。

  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之时,我们的代表、委员也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积极出谋划策。2020年,上海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盟员代表、委员提出,要围绕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进一步提升着力提高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参与全球竞争能力。

  市政协常委、太平人寿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挂职)尧金仁,关注到共享出行的保险机制保障。他指出,一方面传统保险的经营机制与共享单车这种极具碎片化与场景化的运营模式并不匹配;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存在严格的免责声明,保险保障如同虚设。找到一个社会、单车平台、保险公司都满意的平衡点,以推进共享单车保险的实施,还需要多方不懈努力。

  市政协常委、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聚焦利用海外科技人才,促进科创中心建设。他提出,中法科技交流基础深厚,留法华人科学家整体水平高、凝聚力强,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创立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放大科技项目综合效应,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春忠建议,加大对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资金投入和硬件建设支持力度,早谋划,早布局,引导高校找准参照系争先进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国际知名度。同时, 加大对于“双一流”学科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深化人才服务工作,健全服务机制和专门化服务平台建设。

  市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拥有不同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形成互补,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也拥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她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助推金融数据标准化建设,打造长三角分布式系统的一体化;同时,建立人工智能全天候金融监管机制。

  市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提出,上海在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真正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仍然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依然偏低。他建议,政府多部门协调,明确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知识成果的所有权归属、转让、作价入股等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繁琐步骤,赋予发明人更大的自主权,有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针对《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提出建议,一是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投入,并加强跟踪检查,对不同来源的投入分类对标,从源头保障科技创新的充分资源;二是关注复合型科技创新管理人才,辅以相应的支持计划,进一步为提高成果转化成效、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提供人才力量。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张祥民建议,作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加快推进制订“十四五”及中长期科学仪器装备战略规划,明确科学仪器装备突破的重点和关键技术,分步骤、分阶段布局、推进、落实和实施。他还建议,设立科学仪器创新研发专项资金,制订综合优惠政策和行业高端人才政策,促进产学研用各环节融合,形成创新活力。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俊,关注到长三角三省一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共建的制度制约。他建议,树立区域一盘棋理念,清理体现地方保护主义的制度规范,并由上海牵头加强区域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协同管理制度合作。同时,对标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惯例,加强长三角区域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管理立法和政策协同。

2020-01-17 09:38 来源:民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