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民盟市委召开迎“两会”参政履职座谈会

WDCM上传图片

  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1月6日下午,民盟市委召开迎“两会”参政履职座谈会。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民盟市委副主委沈志刚、秘书长费俭出席会议,近40名盟员代表、委员参加会议。

WDCM上传图片

  陈群对2019年各位盟员代表、委员“两会”期间参政履职的出色表现以及对上海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各项工作任务紧、压力大,全市上下要团结一致、善作善成,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要以更大的力度建良言、谋善策。陈群提出,各位代表、委员参政履职要找准着力点,从抓落实、善治理、促改革三个方面入手,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建言献策;同时也要发挥好民盟在教育、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优势,持续深耕细作。为此,他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真正珍视代表、委员身份,利用好“两会”平台,发挥自己所长,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充分利用好上海民盟平台,认真做好提案、议案准备;三是“两会”发言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引起更大关注,产生更好效应;四是遵守会议纪律,充分展现盟员代表、委员的精神风貌。

WDCM上传图片

  丁光宏通报了民盟市委2020年集体提案准备情况。民盟市委拟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1件口头发言、8件集体提案和2件书面发言,内容聚焦上海“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和“四大功能”,涉及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这些提案和发言是通过对77项盟内参政议政课题核心成果进行遴选,好中选优、优中再选、精心打磨而成。此外,丁光宏还介绍了“两会”期间民盟市委机关、驻会工作人员有关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WDCM上传图片

  会上,刘民钢、厉震林、韩汉君3位代表、委员以自己的履职实践为例,交流了做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做好“两会”参政履职工作需要与本职工作和专业专长紧密结合,对所研究问题保持长期跟踪、重点关注、勤勉调研,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柏国强、陆敬波、尧金仁、张祥民、杨文悦、胡国宏、陈启宇、卢永毅、薄海豹等9位代表、委员就各自提案、议案准备情况进行发言。

WDCM上传图片

  1月7日上午,民盟市委召开了2020年“两会”新闻通气会,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并就各自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2020-01-08 09:36 来源: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 作者:尹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