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市委举办2019年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专题研讨班

WDCM上传图片

  11月28至30日,民盟市委举办2019年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专题研讨班。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来自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及部分基层理论研究骨干40位盟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WDCM上传图片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在开班式上传达了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重庆、常州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上海民盟的参政党理论和盟史研究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参政党理论研究必须把好方向,坚守政治底线,打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持续深入地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增强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在盟史研究领域有所突破。上海是民盟历史上的重镇,盟史资料丰富,理论研究会应在发掘盟史新资料方面多下功夫,抓紧时间开展盟史编撰工作。

WDCM上传图片

  在本次研讨班集体学习过程中,专门邀请中共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周箴主讲《我国多党合作中的党际关系》。周部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历史及发展现状,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实践谈了自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认识。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时植根于中华大地,充满着中国智慧,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不负重托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努力,一同把我国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WDCM上传图片

  在为期3天的研讨班里,学员们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各抒己见,集中交流了对开班动员和专题报告的感悟和思考。同时,培训期间还参观考察了傅雷故居、傅雷旧居、傅雷图书馆等文化场馆。

2019-12-04 14:12 来源:民盟市委研究室 作者:徐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