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回答32个问题就赚了25万?花蓓呼吁知识付费要“驱除劣币”

WDCM上传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花蓓(中)与曹可凡(左)、周燕芳(右)讨论议案内容

  随着知乎、果壳、喜马拉雅、分答、得到、虎嗅、36氪等知识付费平台走红网络,互联网知识付费逐渐成为“风口”。“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预计到2020年,知识付费市场规模将达到235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花蓓给出数据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问题和隐患。

  平台跑马圈地,产业野蛮生长的背后,“大V”停更事件频发、“小密圈”涉黄下架、“李鬼”泛滥等问题带来的负面效应日渐凸显。有报道称,某答主回答一个问题就要近5千,回答32个问题就赚了25万元。如何规范互联网知识付费行业,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WDCM上传图片

  “互联网知识付费产业作为新生业态,目前各个平台提供的付费知识良莠不齐,盗版侵权猖獗,甚至有‘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法规、标准的缺失,导致平台监管形同虚设,使得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掏钱容易维权难。”为此,花蓓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牵头,从打造适格主体、限定合理价格、妥善解决纠纷、强化平台监管四个方面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创设高效、公平的产业发展环境。

建立公益诉讼赔偿金专项账户配套保障机制

  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依据“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原则,赔偿义务人有义务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生态环境无法修复的,实施货币赔偿,用于替代修复。但对于在诉讼中获得的赔偿金如何保管、使用,如何有效地用于环境的修复治理,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尚未设立相关专项资金账户,各地对环境公益诉讼赔偿款的使用管理存在不同做法。”花蓓在调研中发现,针对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的赔偿款项的管理也有不同做法。“可见,实践中环境公益诉讼赔偿款使用管理不统一的做法普遍存在。”

  为了规范管理环境公益诉讼赔偿款、补助环境公益诉讼过程中相关费用的支付,花蓓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对公益诉讼案件执行情况及赔偿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将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落到实处。

完善抗生素监管体系

  近来研究已经发现儿童抗生素使用率(15.5%),明显低于儿童尿液中抗生素检出率(56.0%),而且儿童尿液中发现的抗生素主要在动物中使用,同时食品的摄入可以预测尿液中抗生素检出情况。

  花蓓建议,农业、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标准执行的监管,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对兽用抗生素的生产及使用进行监管,另一方面加强食品中抗生素的监管,完善食品中抗生素含量的监管体系,确保流通到市场的食品尤其是婴幼儿食品中抗生素残留低于国家最高限量。

2019-03-14 09:41 作者: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