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陈红专:重振“海派中医”,更好为百姓健康服务

WDCM上传图片

  “在以前看中医,石筱山骨伤好,顾筱岩疡科好,韩哲仙治黄疸……可谓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对此如数家珍。在他看来,“海派中医”是我国近代中医学史上的一个独特现象,以当时上海的名医荟萃、流派纷纭、学术争鸣、中西汇通为特征,对于我国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更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哲学底蕴。

  “现在上海的三甲中医医院,基本上都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这些医院在海派中医的传承和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陈红专说,上海率全国之先,探索以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工作站的形式总结中医名家学术思想、临床实践,并在院校之外探索师承教育,相关经验已向全国推广。他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必须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发展好中医药,让真中医、好中药更好为百姓健康服务。

  在中医药领域从事科研学术工作三十余年,陈红专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更是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履职尽责,积极为中医药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落实药事服务费政策

  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实施,药品加成取消,但药事服务费一直没有全面落实。陈红专指出,良好的药事服务工作对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和控制不合理医药费用增长至关重要。对此进行收费是体现药师价值的必要手段,也是药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他呼吁尽快全面落实药事服务收费政策,并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打造国家级细胞治疗产业园

  当前,以CAR-T 为代表的全球细胞治疗产业发展和竞争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而我国CAR-T细胞治疗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和迅猛发展阶段,面临诸多的挑战,亟待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重点区域的细胞治疗产业布局。为此,陈红专建议,发挥上海张江科学城在CAR-T创新链和产业链先发优势,打造张江科学城国家级细胞治疗产业园。

  为药审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名提案

  为落实2017年3月国家药监总局发布的《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呼吁细化方案尽快出台,让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本次“两会”上,秦叔逵等46位医卫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带来联名提案,其中亦有陈红专的名字。

2019-03-11 09:38 来源:综合《新民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