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9年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 稿件

上海“两会”胜利闭幕,4位盟员增补为市政协常委

WDCM上传图片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闭幕。大会补选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市人大常委、盟员吴冲锋当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WDCM上传图片

  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天上午闭幕。会议选举增补了22名常务委员,盟员政协委员尧金仁、杨新、李�、李春忠增补为市政协常委。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两会”期间,盟内人大代表共递交91件代表建议、2件议案;盟内政协委员共提交并立项108件提案、15篇发言,其中大会口头发言1篇。

WDCM上传图片

  连日来,针对热点议题,盟员代表、委员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WDCM上传图片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建议,成立专门机构设计与研究示范区法规与行政政策,尽早调研并系统设计示范区发展战略规划,做好在示范区域内设立长三角发展基金的前置性工作,借助示范区建立之际在人口管理制度上有所创新。

  市人大常委、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建议,合作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拓展长三角产业发展空间;通过“飞地”布局辐射整体发展,打造长三角自由贸易通道;提升长三角贸易自由化水平,建立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推动长三角金融协同创新,构建一体化投融资平台。

  市人大常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林晶建议,加强对广播电视一体化发展的研究,使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市政协常委、徐汇创客中心创始人邵楠建议,统一长三角外贸货物高速路通行优惠政策,并由上海港无纸化系统进行统一辨别。

  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健康与养老研究室主任胡苏云,市政协常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共同建议,加强长三角地区医保报销目录系统的有效合理对接,增加异地和上海医保门诊直接结算的医院网点数量。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建议,坚持高标准的统一规划和建设,注重一体化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探索建立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有效的体制机制。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筠仑建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注重引领“一体化”融合,要注重联动发展,防止“虹吸效应”,要有实实在在的抓手和载体。

  市人大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民钢建议,充分用好进博会的良好机制和优质设施,定期举办长三角贸易博览会,或设立长期展览机构,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建议,建立长三角生态风险防范联防联控机制,综合应对长三角一体化生态风险问题;建立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率先在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建立跨行政区生态环境审计和问责制。

  市政协委员、东华大学研究院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瑾建议,三省一市之间建立常态化的体育赛事协同工作机制,上海市体育赛事发展专项资金对联动长三角的品牌赛事给予重点支持。

WDCM上传图片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保春,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刘惠莉共同建议,把上海16区全部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对中心城区的6个区实施首次系统的生物本底调查,制定针对上海全域的禁猎区管理规定,并在全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与执法宣传活动。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建议,对雨污水、固体废物收集处置利用按高标准要求系统规划设计;注重多部门统筹联动及部门政策的协同性;着力突破“邻避效应”。

  市人大代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郭仁斌建议,逐步开展污水处理提标到IV类或准IV类,将2030的目标改为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V类。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建议,加快本市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网建设;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成果,及时更新污染排放清单;借长三角一体化东风,将区域联防联控做深做实。

  市政协委员、市绿化市容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悦建议,崇明区获得2021中国花博会主办权,要将其作为近期目标,籍此溢出效益为中期目标,并以崇明海上花岛建设为长远目标,推动崇明从生态保育修复阶段,转向生态文明阶段。

  市政协委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电学物理代理一部副经理钱孟清建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可以考虑社区治理+学校教育的合围法;投入技术力量进行梳理和评估,以待政府后续进行规划和投入。

WDCM上传图片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刘惠莉建议,监管部门定期给养殖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建立“育、繁、养、宰、销”一体化生产链;以智能化、信息技术为支撑,强化养殖场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市人大代表、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陈崎建议,编纂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教材和文化读物,加强对地方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具象化扩充部编教材知识,积极对接生活实践。

  市人大代表、上海烟草集团浦东烟草金桥管理署副署长沈铱建议,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加大对本地村民就业问题的关注力度,针对各镇具体情况采取差别化扶持办法。

  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余思彦建议,做好文化配送工作,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挖掘上海历史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视文物保护利用,给予专项经费保障;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姚雷建议,整合资源建设国际高端农产品交易平台,拉动长三角地区农业的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上海本地的农业发展,加速和国际现代农业接轨。

2019-02-02 10:17 作者:左娟娟、徐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