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稿件

上海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各界盟员积极收看、收听大会实况,民盟市委全体机关干部也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

WDCM上传图片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倍感鼓舞,备受启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新时代最鲜明的旗帜,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充分认识伟大成就,深刻把握珍贵启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对4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WDCM上传图片

  在集体学习时,机关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民盟要团结带领两万多盟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参政履职,把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重大重要任务和五项要求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参政议政的主攻方向,按照总书记“四个放在”的要求来思考问题、提出建议、贡献智慧,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使命责任,通过新的贡献和新的作为来谱写上海民盟服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WDCM上传图片

  下午,民盟市委联合民盟普陀区委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观影专场活动”,9个中心城区盟员共同观看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盟员们表示,今天上午,大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下午又观看了优秀献礼影片,对这40年的成就有了更直观、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大会结束后,上海盟员纷纷撰写文章,畅谈他们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讲述他们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表达他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WDCM上传图片

  民盟市委副主委、市人大代表厉明:法治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有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深刻总结了40年的经验和启示。我们这代人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改革开放10周年时,我在读法律研究生,梦想着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贡献。改革开放20周年时,我创立的律师事务所四维所已有两年时间。当年我第一次当上了区人大代表,在从事业务活动中,我不忘回馈社会。我一直牢记母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始终不忘,经常为外来务工人员、受伤保姆、救人英雄提供义务法律援助。这也是我后来成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后,提交第一份议案大获成功的缘由,因为,我希望从帮助个体提升到制度建设上帮助群体。改革开放30周年时,我已当了三年市人大代表,成为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在行业管理上为律师事业贡献力量。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我已连续担任四届市人大代表,成为20部上海市地方立法的制定和修订建议的提出者,入选“中央政法委40年新闻影响力人物”的唯一上海律师。作为上海烟花爆竹禁燃令建议第一人,让千年习俗一夕改变。改革开放给了我施展人生抱负的巨大舞台,我为法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薛舒:一行诗句可以点燃一个时代

  我们这一代人,最初的记忆,可以说就是改革开放的开始。我们经历了40年来的变化,走到今天,我们的物质不再匮乏,我们面临的更凸显的矛盾,是我们的精神是否空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进入新时代、化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一只蝴蝶可以引发一场飓风,一行诗句可以点燃一个时代。一个写作者,不仅仅要为内心的文学而文学着,更多时候,我们要为内心之外的世界而文学着。不管从文学的角度还是社会的角度考量,一个缺乏责任感的写作者,一定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写作者。我希望,我能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写作者。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市人大代表秦钠:让学术期刊成为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以创新发展的改革精神、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40年来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期刊是传播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科技竞争力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打造出了一批代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发展水平、具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期刊。如由钱伟长院士创建于1980年创办的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1997年被国际著名三大检索 SCI 收入,2017年JCR报告中影响因子1.538,在252种应用数学学科期刊中排名第54位(Top21%),位于Q1区,实现了“走出去”“走进去”之目标。1981年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指导关怀下创办的《社会》杂志,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研究中国社会变迁。

  回望40年,向改革者致敬!作为见证祖国改革开放的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上海文化出版高地,与期刊人一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期刊体系,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期刊出版系统和生态系统,为推动国家科技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以创新发展的改革精神、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40年来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WDCM上传图片

(图中:青年时代的曹阿民)

  上海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科技工作者要尽快补上“卡脖子”的关键短板

  1978年的那个冬天,伟人播下的那颗种子,谁也没有想到它会给中国今天带来如此惊人的巨变。即将步入“50后”的我,80%的人生岁月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1988年的我由江苏泰州农村步入了浙江大学,是改革开放恢复了高考制度,使得我们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学习机会。沐浴改革开放春风的大学校园,港台流行音乐流淌是她最鲜明的特征,最触动人心旋律,那个没有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时代,青年学子有了更多安心勤学和面对面交流机会。跟随90年代的出国潮,1998年秋天的我在东京工业大学百年纪念馆,从校长手中接过了我的博士学位证书。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我正带领我中科院有机所的研究团队,在金山二工区挥汗建设军用碳纤维国产化工程配套关键材料的工程化生产线。

  一晃时间就到了2018年,回眸改革开放40年,我想每个人的事业有所发展、有所作为,都应该首先感恩这个令人激动的大时代,感恩40年岁月中给予帮助老师、领导与同事们。今天,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展望未来40年,我们在满怀信心的同时,还应该时时刻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经济体的全方位差距,还有很多“卡脖子”的短板需要我们一代人又一代人,脚踏实地沉下心来砥砺奋进。民盟人作为科教战线上的爱国知识分子群体,应该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奋发有为。

WDCM上传图片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韩昭庆:“幸福一代”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4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4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一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追今抚昔,十分感慨。我们“70后”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幸福一代,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更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尽管因为年龄的原因,对此前时代的记忆和理解有些朦胧,但生活中片断的细节仍记忆深刻。那时基本的生活物资都极其短缺,家里买很多生活日用品都需要票证,生活非常艰苦。

  读中学时,社会气氛开始变得宽松,一些时髦青年喜欢穿喇叭裤、女性烫发,邓丽君等港台明星的音乐开始流行,当然这些也一度被学校严格禁止。当时也出现了一批像《人生》一样展现时代潮流的优秀文学作品,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1988年我考上南京大学,当时物质条件已较以前极大改善了,但还被要求入学报到时要带上几十斤全国粮票。回头看来,按现在的标准,80年代在物质上改善并不是特别大,但在当时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颠覆性变化,特别是人的思想观念突破了以往的桎梏。整个80年代,明显感到生活条件在一天天变好,整个社会蒸蒸日上。1992年以后,改革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当年毕业时,已有部分同学开始到当时零星开放的人才市场上寻找工作,而我则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继续深造,直到1998年博士毕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2000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前往梦寐以求的哈佛大学访学,拓宽我的学术视野。时间倏忽,从第一次离家至今已经30年,回顾这一帆风顺的30年,全是因为我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唯以勤恳工作的实际行动感恩、回报这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WDCM上传图片

  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外资企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耐克大中华区的发展幸运地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而我本人自十余年前加入耐克大中华区,也见证了中国体育产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启动到正式纳入党的十九大发展战略,目睹了中国推动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的决心和发展,备受鼓舞。

  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阐明的,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耐克自1980年进入中国,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耐克大中华区已成长为耐克全球第二大市场和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耐克见证着同时也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力度;感受到中国面对世界的大门越来越敞开,并已经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感受到,中国的外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体现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充分相信中国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力度会越来越大,并有信心求得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我更感受到,外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对正在计划投资中国或考虑增加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和品牌来说,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正在面临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向精益化发展,一定会进一步寻求和各行业的深度合作,因此会有更多的投资和发展空间。

  今天的大会让我更坚信,中国经济将在持续的改革开放中继续稳步发展!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松江区政协委员张宏泉:非公有制经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天上午,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取得的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作出不懈努力。我收看以后心情澎湃,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在今后工作中面临履职尽责的要求和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我本人就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改革开放初期,我作为一个六岁的农村孩子,饱尝当年农村生活的艰辛不易:缺吃少穿,缺油没电。这些生活场景至今还深深烙在我记忆中。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土地联产承包的号角,让我的家乡富裕起来并一年年焕发出欣欣向荣、勃勃生机景象。

  我创办的企业更是改革开放的重大受益者。2009年公司成立,就是在之前改革开放30年的肥沃土壤之上,近10年又沐浴着深化改革开放的雨露滋润,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年,我们牢牢把握国家发展绿色能源的战略机遇期,以改革的思想,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不断挑战的道路上打造了“追逐梦想,实现传奇”的企业文化,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守护者、捍卫者,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社会的肯定。

  1970年代出生的我,有幸完整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成就,我是时代的幸运儿!今天聆听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我要做时代的弄潮者!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要出色扮演好自己所承担的各个角色,发挥好各种重要作用,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民族复兴的洪流中。

2018-12-18 19:32 作者:戴立波、左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