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稿件

是他,第一个提出长三角一体化

  今天的长三角地区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它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最早提出长三角一体化的是谁?在今年8月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暑期学习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告诉大家:“最早提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就是民盟的费老。”

WDCM上传图片

  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接见“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全体与会代表时说:“现在有一个香港,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这个战略问题立刻引起了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的认真思考。

  1990年,80高龄的费孝通来沪调研,在对长江三角洲作了系统考察之后,就上海改革开放和如何确定上海地位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具体建议。费孝通认为,从全国经济格局上看,应该从更高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层次上来考虑上海,把上海建成一个长江流域的贸易、金融、信息、科技、运输中心,使上海成为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工农业商品的总调度室或总服务站,成为一个具有广阔腹地的“大陆香港”。

  同年4月9日,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初步设想》。上报次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专门约见费孝通,倾听建议,并称赞这个设想是个好主意;当月,中共中央即正式作出建立上海浦东经济开发区的重大决策。

  1992年初,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时说,“搞四个特区时没有加上上海。要不然,现在长江三角洲、整个长江流域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局面,都会不一样。”于是,1992年4月费孝通又专程来沪考察浦东新区。期间,他还参加了由浦东新区管委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民盟上海市委共同组织的“进一步开发开放浦东座谈会”专家研讨会,听取了新区领导的情况汇报和专家们对浦东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的意见。

  民盟中央根据费孝通对上海经济情况的调查研究,以费孝通主席的名义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振兴上海经济的设想和建议》,就上海在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战略构想中的地位和作用、上海的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建议》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应该是长江流域。无论是从历史沿革来看,还是从地理条件来看,长江流域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长江是一条可以带动整个中国经济起飞的巨龙,而龙头就是上海。要使上海成为面向世界、商贾云集、四通八达的东方大港,带动中国经济腾飞的龙头。龙头一动,整个巨龙才能起舞。这就是上海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浦东为龙头开发长江三角洲的建议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视。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地区的新飞跃”“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

  1995年底,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苏南、浦东进行考察。费孝通再次来到了浦东新区。在这次考察中,费孝通高兴地看到上海发生了大变化,出现了新局面。

  费孝通在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研究的一次谈话中指出: 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进行浦东的研究, 并把它作为中国历史的一部分。这是一篇社会学的大文章。费孝通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杰出的专业素养,秉持情系祖国、志在富民的拳拳赤子之心,出主意、想办法,为推动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WDCM上传图片

  进入新时代以来,长三角开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走访民盟上海市委机关时,提出民盟要在深化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方面多做调研建言的要求。陈群主委立即召开民盟市委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调研课题,并上报民盟中央,成为今年民盟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

  今年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分别率领民盟中央两个调研组,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入上海、安徽、浙江、江苏开展专题调研。在沪调研期间,丁仲礼一行深入到各个方面,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的特点优势以及影响制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作深入调查研究。丁仲礼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要与周边省市协调发展、协同合作,更多发挥牵引、带头作用。”他认为,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具有独特优势,也应承担更大责任,希望长三角建立起一体化的更高标准,为各省市区域协同发展率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李强书记在同丁仲礼会谈时表示,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三省一市正加紧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今已经到了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三省一市的发展各有特色,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优势潜力,实现共同发展。

  调研报告很快呈送到最高层,得到高度重视。人们注意到,有关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正在全面推开。

WDCM上传图片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6月1日,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份由三省一市于年初成立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制定的《行动计划》,是“一体化”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未来的长三角,将是一个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018-10-12 14:10 作者:徐宏炜、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