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稿件

“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今年是他100岁诞辰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起云涌,上海盟员积极投身其中,为国家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做出了卓越成绩,涌现了一大批代表性人物。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有关报道,和您一起回顾40年来的那些人、那些事。欢迎广大盟员踊跃来稿、提供线索,我们将择优采用。

  “老卧江湖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几句稍加修改的宋代陆游名句曾一直高挂在一位已逝的 “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民盟老教授家中,他就是我国“复关”和“入世”的最早开拓者和倡导者、首届“对我国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的高教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汪尧田。

WDCM上传图片

原悬挂于汪尧田教授家中的字幅

  诗句中的磅礴之气、豪迈之意呼之欲出,汪老的满腔爱国之情、拳拳报国之心跃然纸上,读来让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从字旁的说明“癸亥初春尧田戏改放翁诗句”可知,这幅字写于1983年春,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我国大江南北的第五年。当时已入花甲之年的汪老依然豪情万丈,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WDCM上传图片

汪尧田在家中读书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汪老诞辰100周年。无数个春秋冬夏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也见证了汪老为我国“复关”和“入世”殚精竭虑、为WTO研究和高教事业鞠躬尽瘁的报国情怀。

殚精竭虑,力促中国“复关”“入世”

  汪老一直被尊崇为“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不仅因为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更因为他满怀一腔报国热血,长期为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心无旁骛地埋头于“复关”“入世”研究。

  汪老出身于书香门第,先后就读于重庆大学商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系,在美留学期间,获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攻读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提前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WDCM上传图片

汪尧田(右)与中国参加“复关”谈判的首席代表沈觉人在中国对外贸易法与WTO规则的融合座谈会上交流

  中西方学术的双重滋养,让汪老对关贸总协定(GATT)及后来的世贸组织(WTO)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他始终深信:中国的外贸事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恢复GATT缔约国地位。改革开放早期,在GATT尚被许多人视为“富人俱乐部”时,汪老已四处奔走呼吁,大力宣传“复关”的重要性。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央领导来上海考察工作,当时的汪道涵市长召集了包括汪老在内的一批专家学者,在锦江小礼堂举行座谈会,探讨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上,汪老激情洋溢地提出了港口开放、服务贸易等13条全新的建议。对一位遭受过文革等多次打击的学者,在如此严肃的场合敢于直言,需要何等的勇气?在汪老眼里,国之发展大于天,个人得失永远退居其次。

  爱国之心,日月可鉴;报国之情,感天动地。1986年7月10日,汪老的建言和呼吁终于等来了我国“复关”的决定。那一刻,已近古稀之年的汪老竟如孩子一般激动不已。

WDCM上传图片

汪尧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WTO南方会议上发言

  喜讯接二连三。1986年,以汪老所在的上海外贸学院为基地,中国复关研究课题组成立。1989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上海研究中心(现世界贸易组织上海研究中心)成立,汪老担任中心主任。随后,各种困难也接踵而来。研究中心资金极度短缺,1989年西方多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中美关系紧张,“入世”难度加剧……然而,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汪老坚毅的步伐,困难越大,意志越坚。

  在从事“复关”“入世”研究的同时,汪老还多次向中央建言献策,尽全力让他的建议发挥最大作用。1999年,汪老就中美农业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并最终被采纳,访美的朱�基总理与美方达成《中美农业协定》。为此,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还特意给汪老写信致谢。

WDCM上传图片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鲁杰罗(右)、龙永图(中)与汪尧田(左)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01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成功!汪老又一次激动不已,但在短暂的兴奋后,他又继续从事WTO研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明灯灿烂,默默指引青年学者

  古有伯乐识马,今有汪老识才、爱才、用才、育才。

  接受过东西方文化熏陶的汪老,知识渊博,眼界开阔,思想超前。他深知外贸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推陈出新的过程,必须积极选拔和培养年轻人,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让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而他,则甘愿做一盏指路明灯,在后方竭尽所能,默默地用自己的光芒引导青年学者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

WDCM上传图片

汪尧田(右)与于申

  汪老以睿智的眼光、深邃的洞察力、唯才是举的原则,邀请了一批才学兼备、风华正茂的青年学者加入课题组和研究中心,以兼收并蓄的博大情怀,吸收各高校科研政府部门有志于通过加入国际贸易组织推进对外开放的国际法人才共襄盛举,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成为全国GATT/WTO研究的一杆旗帜。一时之间,可谓群贤毕至、人才咸集。青年学者们无论来自哪所高校、哪个行业,虽学有不同,但各有所长。大家都拥有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共同为中国“复关”和“入世”不懈拼搏,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汪老不仅识才、爱才,更善于用才、育才。他通过开座谈会、研讨会、著书、翻译等,把青年学者们推到学术第一线,让他们广泛涉猎、不断钻研、积极研讨;同时,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尽最大可能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课题组刚刚成立,的确千头万绪。但在汪老的运筹帷幄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每次座谈,汪老都鼓励青年学者们畅所欲言,为他们创造集思广益、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机会。而且,汪老每次会前都认真准备会议内容、会上客观记录会议要点、会后全面总结会议情况,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从他留下的堆积如山的笔记本可见一斑。

WDCM上传图片

2005年10月,87岁高龄的汪尧田在“中国外贸法制与WTO规则的融合”研讨会上致辞

  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汪老还积极担任主编,带领青年学者们著书立说、翻译国外专业书籍,合作出版了二十多本编著和译著,为我国的外贸事业和入世做了许多基础性的研究。其中,《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总论》一书,可谓国内该领域的开山之作。当年受汪老之邀加入研究中心的青年学者,如今也都已成名成家。

呕心沥血,悉心培养外贸人才

  汪老毕生致力于国际贸易理论和规则的教学研究,执教近六十载,桃李满天下。他以耄耋高龄还指导研究生,真可谓辛勤耕耘不知疲倦。

  1948年汪老回国后,先后在复旦大学、北京外贸学院(现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国际贸易》、《英美概况》等课程。1978年,文革后的汪老重新回到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担任研究所所长。

WDCM上传图片

汪尧田(中)和曹建明(左)、王新奎(右)合影

  汪老很早就开始采用英文授课,他的课堂总是气氛活泼、生动有趣。他在全面了解授课对象学习水平、接受能力的前提下,深入钻研教学方法,潜心设计课堂教学。在课堂上,他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并根据各人情况因材施教,从而吸引每一名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自觉主动地投入学习,最终达到教书育人的最佳效果。这样的课堂岂不快哉?这样的教师岂不优哉?这样的学生岂不福哉?

  汪老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还体现在教具的制作上。早先教授《英美概况》时,国内还买不到美国、英国地图。为了增加课堂教学的生动性,汪老做了一件让人觉得天方夜谭的创举——手工画地图!在蝉鸣嘶哑、酷暑难耐的夏日,在无空调、无电扇的家中,在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上,一张大白纸平铺着,一个汗流浃背的身影正一动不动地趴在纸上作画,他就是我们的汪老!

WDCM上传图片

1997年在“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开发与企业对策研讨会”上合影,前排左四为汪尧田

  汪老一生著作等身,出版书籍30多本,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就有当年为上海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学生编写的中英文的《美国概况》和《英国概况》等。

  四季轮回,斗转星移。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望汪老拖着疾病之躯,一路“为国戍轮台”的艰辛与豪迈;回想汪老不顾耄耋之龄,为我国改革开放、“复关”和“入世”殚精竭虑的坚毅与奉献;回忆汪老甘为指路明灯,为人才培养和高教事业鞠躬尽瘁的执着和坚守,不由得肃然起敬。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作者唐沛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校民盟支部主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

2018-08-30 16:19 作者:唐沛